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价格或将出现暴跌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药材价格暴涨暴跌。 (资料图片 CFP供图)

资料图。

  五成中药材价格下跌 市场信心空前跌落

  “炒房不如炒药赚”这是最近两年药商们常说的话,但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大牛市之后,中药材开始进入跌价周期。中药材天地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10月相比,有近五成的中药材开始降价,而这或仅是“开场白”,在经过两年的高价刺激下,不少药材的种植面积扩大,而中成药生产厂家的需求量将因前期的囤货而减少,供应的增加和需求的减弱双重因素之下,中药材或将出现暴跌行情。文/ 记者黄佩

  本报讯 “这三七的价格已经比6月份下降了两成,现在还在跌。”昨天,清平中药材市场一家档口的陈老板说。“还有太子参、党参等都在跌,太子参七八月份的时候还是350元到360元一公斤,现在降到了260元左右。”

  根据我国最大的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中药材天地网最新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的537种药材中,出现下降的多达46%,几乎和上涨的品种数量只相差了1%。而6月份降价品种占比仅为22%,降价品种数量短短三个月出现翻倍。其中跌幅在5%~20%的药材品种数量为113个,占总跌价品种数量的46%;跌幅在21%~50%的药材品种数量为93个,占总跌价品种数量的38%。连价格堪比黄金一样坚挺的冬虫夏草在金秋旺季,也出现了2000元/公斤的降价(每公斤4000条)。海马、金银花、覆盆子等降幅都在每公斤50元以上。

  而同8月份价格比较,9月份降价品种177个,占总量约33%;近两年来首次降价品种的数量大于升价品种。降幅最高的是白前,高达48%,红参、麦冬、当归、桔梗、黄精、怀山药等与8月相比降幅皆在20%以上。

  降因:政策调控银根收紧

  从今年6月份开始,价格一路上扬的药材就开始出现价格松动。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开始采取行动打击对中药材的囤货行为,8月份中药材涨价的势头开始减弱,前期涨幅较大、水分较高的药材皆出现了价格拐点。另外,进入秋季不少药材新货上市,供应充裕的情况下,价格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总经理郑浩涛告诉本报记者,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银行银根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刺激作用。

  影响:中药企业短期内难享价格利好

  而对中药材价格的下跌,最高兴的就是中成药生产企业了。前段时间因为药材涨价厉害,而中成药的政府“天花板”价格未能及时跟得上调整,导致同仁堂等一些企业不得不放弃了部分药品的生产,而另一些中小企业却以次充好,严重影响了中成药的形象。

  但不少药厂因在高位时囤积了大量药材备用,光消化完库存都需要一些时日,因此短期内难享药材降价带来的好处。比如近期片仔癀将其主要产品“片仔癀”的内销价格每粒提高40元、外销每粒提高6美元。而贵州百灵上周将100ml咳速停糖浆的出厂价格,每瓶由原来的5.1元提高为6.8元,涨幅为33.33%。

  分析称,药材下跌是利好药厂的,但是,在目前我国药品多是政府制定最高零售价格的机制下,企业要通过建立自己的药材生产基地等方式,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这样才不会受制于源头价格的上涨和零售市场天花板价格的双重挤压。

  趋势:后市或将继续下探

  虽然秋冬是药材销售旺季,尤其是滋补类的药材,但是谈起未来价格走势,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还将继续下探。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最近两年药材价格的疯长,已刺激多个中药材品种严重供大于求。另外,中药材最大的使用对象中成药生产厂商前期因为害怕药材继续上涨,囤积了大量库存,现在价格下降,药厂的采购量减少,部分药材品种价格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大。

  更有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在行情暴跌的情况下,大批烂市药材只能长期积压在药农手中,其间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质量失控。例如前几年就有烂市的白芍、丹皮等品种存放十几年后又投入流通,这将大大影响未来中成药的生产质量。

热词:

  • 暴跌
  • 行情
  • 中药材品种
  • 价格下跌
  • 中药材市场
  • 价格走势
  • 中成药
  • 片仔癀
  • 天花板
  • 价格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