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家电行业增速放缓,期待龙头增长(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行业增速回落,盈利稳定。(1)受宏观环境影响,家电行业需求和盈利增速回落。2011 年三季度家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324 亿元,同比增长了15%;实现净利润52 亿元,同比增长了1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维持二季度以来下滑的趋势。(2)收入结构维稳,彩电利润占比迅速提升。2011 年三季度,空调依然是家电行业收入和利润占比最高的子行业。冰箱和小家电子行业的利润占比分别下滑了2 个百分点和3 个百分点,而彩电子行业的利润占比则提升了6 个百分点。(3)毛利率提升,净利润率维稳。2011 年三季度家电行业整体毛利率约20%,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 个百分点。行业整体净利率为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空调、冰箱龙头逆势快速增长。(1)2011 年三季度空调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52 亿元,同比增长了17%;实现净利润26 亿元,同比增长了14%。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从一季度增速84%降至本季度的17%。格力电器超越行业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7 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9%,高于行业平均增速5 个百分点。(2)2011 年三季度冰箱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66 亿元,同比增长了11%;实现净利润8 亿元,同比增长了3%。同期青岛海尔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净利润20%和40%的增长。冰箱行业和空调行业一样,正在经历着需求低迷情况下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厨电维稳,小家电始现负增长。(1)2011 年三季度,三家厨电企业收入均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盈利能力也基本维持稳定。厨电企业核心盈利指标的差别体现了公司销售策略的差异。老板电器依然以做品牌为主,而万和则以生产规模为主,华帝则介于两者之间。(2)2011 年三季度小家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67 亿元,同比下降了5%;实现净利润5 亿元,同比下降了10%。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两个季度均有明显回落。由于小家电行业规则尚不完善,今年以来负面新闻较多,对龙头企业的增长也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除苏泊尔保持了净利润12%的同比增长外,九阳股份和爱仕达同比均下滑,爱仕达甚至出现了亏损。

  投资建议。2011 年3 季度,家电行业估值14 倍。其中,空调12 倍,冰箱11 倍,洗衣机12 倍,彩电17 倍,小家电20 倍。由于家电行业需求增速三季度下滑的趋势越发明显,且前期跌幅较少,建议谨慎配臵家电。由于龙头企业在三季度表现突出,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推荐关注行业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和美的电器。(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同比增长
  • 安信
  • 增速回落
  • 荐股
  • 证券研究
  • 增速放缓
  • 行业龙头
  • 个百分点
  • 维稳
  • 营业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