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阴影笼罩 松下索尼欲弃液晶电视面板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让全球液晶电视面板项目正成为“烫手山芋”。松下电器的液晶业务,将会向电视之外的领域转型;而索尼也陷入退出与三星合资液晶面板项目的传闻。

  《第一财经日报》从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获悉,在昨天该公司2011财政年度上半年(4~9月)业绩说明会上,松下电器首次对外宣布:针对LCD整体事业,将会向非电视用途大幅转换;而松下在日本茂原县的液晶面板工厂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此前有传闻称,松下拟出售茂原工厂。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索尼、日立和东芝控股的Japan Display公司有意接手该工厂,并且已经与松下开始接触。

  上周有日本媒体报道,因电视用面板市场状况恶化,松下生产液晶电视面板的姬路工厂计划在2012年春天将部分产能转为生产收益性较高的平板电脑用中小尺寸面板,预估该部分产能将占姬路工厂产能的一半。

  想从液晶电视面板项目脱身的不只松下,索尼也蠢蠢欲动。昨天有消息称,索尼拟卖出与三星合资的S-LCD面板厂股权。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共关系部部长李曦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相关信息。

  目前,索尼、松下分别位居全球平板电视销量的第三、第四位,排在前面的依次是三星和LG。欲摆脱平板电视业务连续亏损阴影,也许是曾经在电视领域独领风骚的松下、索尼如今思索从上游面板领域收缩投资的背后原因。

  昨天,松下发布了亏损的半年报。2011年4~9月,松下电器销售收入40052亿日元,同比上升92%;但净利润为亏损1362亿日元,去年同期为盈利。作为松下电器最大的收入来源,数码、视听类产品4~9月的销售额为14325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并由于平板电视、手机等销售不理想,出现181亿日元的亏损。

  索尼将于本周三(2日)发布半年报。虽然业绩还没公布,但索尼彩电业务已经连续七年亏损已为业内共知。

  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林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所有液晶面板企业都亏损。三星原计划在中国苏州投资上马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现在已经停工。

  索尼欲弃,三星也未必想接盘,因为它们都将眼光瞄准了下一代显示技术AMOLED,像三星已计划在2013年动工兴建AMOLED八代线,索尼亦想将AMOLED屏应用到智能手机上。林麟认为,索尼若向三星转让液晶面板合资项目股权,谈成与否关键看价格。

热词:

  • 液晶电视面板
  • 液晶面板生产线
  • 松下电器
  • AMOLED
  • 亏损
  • S-LCD
  • 索尼彩电
  • 烫手山芋
  • 平板电视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