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官方PMI大幅回落 11月调控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1日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在经历前两月小幅回升后,环比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但同日发布的、样本多为中小企业的汇丰PMI则连续3个月回升,并跃居50%以上。专家分析认为,官方PM I回落预示着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在前三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放缓,而汇丰PM I回升则说明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当前小企业情况有所好转。基于上述判断,11月调控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但货币政策不会大幅转向。

  在10月份的官方PM I数据中,11个分项指数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既显示出国内社会需求的增幅回落,又显示出国际市场的波动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进一步影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10月份PM I的回落“反映出四季度经济增速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

  随着经济减速压力增大,市场预期11月份调控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不过,由于汇丰PM I反弹,分析家们并不认为货币政策在11月份乃至四季度会全面转向放松。10月份汇丰PM I为51%,在连续2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之后再次跃上50%。由于汇丰的PM I样本多为中小企业,市场认为汇丰PM I回升说明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小企业情况有所好转。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份汇丰PM I创下了5个月来新高,暗示四季度制造业部门增长仍然相对强劲。决策层日前出台的结构性放松政策将有助于降低经济大幅放缓的风险,确保经济“软着陆”。通胀虽然见顶回落,但汇丰PM I中的采购和产出价格指数仍然在长期水平之上,表明通胀水平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在年初目标4%以上,因而不会出现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放松,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的可能性都很低。

  

热词:

  • 调控政策
  • PMI
  • 大幅回落
  • 汇丰
  • 软着陆
  • 经济参考报
  • 货币政策
  • 通胀
  • 物流
  • 经济增长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