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意人报:中俄与欧美争网络空间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意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日报道】1日国际网络大会将在伦敦开幕,将有80个国家的高级代表与会,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的网络安全会议。

  大会将成为中俄与西方激烈对抗的舞台。俄代表团将力促通过联合国框架内的互联网行为准则,并将力推俄安全会议与外交部联合拟定的《信息安全构想》。美英将千方百计地予以阻挠。

  伦敦网络大会是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2月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出的倡议。他认为,来自网络的威胁正变得愈加危险和尖锐,如果听任虚拟空间的自由发展,重大冲突将不可避免。他呼吁制订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的网络行为准则。

  从80个国家的高级代表与会这一事实可以看出,问题相当具有现实意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作主旨发言。与会者将包括一些国家的总统、部长及网络业巨头。

  莫斯科起初对英国的倡议冷淡看待,但最终决定不漠视英国的倡议,并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手法——率先公布自己的网络行为准则和安全构想。

  9月12日,俄罗斯、中国、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驻联合国代表在第66届联大上提出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的行为准则草案。这份文件呼吁与“散布旨在宣扬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或破坏其他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作斗争。

  9月22日,52个国家的情报与强力机构首脑聚集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俄安全会议和外交部联合起草的《联合国确保国际信息安全公约草案》提交会议讨论。这份18页的文件禁止把网络用于军事目的或颠覆他国政权,但仍为各国政府保留了很大的在国家局域网内的行动自由。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说:“我们首先开火,实际上已从西方手中抢过了主导权。全世界只讨论我们的准则,英国人不得不修改大会议题。”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詹姆斯·刘易斯承认:“大会议题被俄中扰乱了。现在主要任务是阻止它们的建议获得通过。”他说,美国及其伙伴计划在讨论准则汇编时首先集中于打击网络犯罪、侵犯著作权和黑客行为,并认为这些领域的主要威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

  莫斯科已开始把伦敦大会称作“信息安全领域的年度核心大事”,准备把大会用作力推本国草案的平台。

  不过,大会主办方此次已采取了反措施:在所有会议单元中,唯有“国际安全”这一单元不对外开放,闭门讨论将异常激烈。希拉里的创新顾问阿列克·罗斯上周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美国坚决反对 “任何人阻挠普通用户互相自由交流”,即便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

  但俄中关于这一点已获得强有力的反驳论据。仿佛是命运的嘲弄,论据是由伦敦大会东道国英国首相卡梅伦提供的。在前不久伦敦发生骚乱期间,卡梅伦威胁关闭社交网络,以防止骚乱人员利用网络动员支持者。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日报道】英国政府将于11月1日至2日在伦敦召开有关网络空间的首次大型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家包括被指责涉嫌进行网络攻击的中国和俄罗斯。估计会议很难达成一致,不过,欧美国家认为这是向制订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迈出的第一步。

  作为有关网络犯罪的国际协定,2004年生效的《网络犯罪协定》规定了相互提供搜查信息和引渡犯人等内容,但成员国仅限于欧洲31个国家和美国。中俄等国认为这是欧美国家主导的框架,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

  【法国《世界报》11月1日报道】网络世界正在成为世界治理的关键赌注。中国和俄罗斯因其各自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值得特别关注。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想以雄心勃勃的主权大国姿态出现,捍卫自己的网络空间和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热词:

  • 中俄
  • 网络行为
  • 俄中
  • 网络攻击
  • 网络空间
  • 俄罗斯
  • 网络世界
  • 联合国
  • 国际安全
  • 读卖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