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重组扑朔迷离 中企收购仍待相关部门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重组方案仍在谈判。”11月1日,对于购买萨博的最新进展,庞大集团媒体联系人阳广宇告诉记者,“债务支付、人员裁撤等细节问题,还需要等待后续的谈判。”

  阳广宇透露,在审批环节上,庞大集团将力争获得瑞典法院的认同,同时对国内有关部门的审批持乐观态度。但他强调,如本次交易无法完成,且萨博汽车进入破产程序,“我们的前期投入就可能遭遇风险”。10月31日,庞大集团已发布公告称,将联合青年汽车集团以1亿欧元100%收购瑞典汽车品牌萨博的股份,并后续投入25亿元认购萨博汽车增发股份。

  一波三折

  作为一家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的知名品牌,萨博这几年全球汽车市场只能用惨淡形容。公开资料显示,萨博的产能2004年达到峰值后,就不断下滑:过去10年,萨博年均产量约12.4万辆,2010年只有3万多辆。同时,据外媒报道,萨博至今还欠美国通用汽车公司3亿多美元的债务。

  为此,萨博不得不待价而沽。目前,看上萨博的就是中国的两家企业——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记者了解到,两家公司早在今年5月就开始与萨博进行接触,并在7月2日签署了上述协议。协议显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分别以1.08亿欧元与1.36亿欧元认购萨博共53.9%的股权,还与萨博签订一项7000万欧元的“过渡贷款”协议。不过,在过渡贷款到期时,中方没有按协议补足资金,这成为萨博于10月23日单方面中止协议的重要原因。

  正当“剧情”扑朔迷离时,萨博却委婉地表示,“谈判没有完全破裂。”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亦表示,当初的协议仍有“法律效应”。萨博随即宣布,与中国的两家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据悉,两家公司将联合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其中,庞大集团出资40%,青年汽车持有60%。

  仍待审批

  在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相比于2009年北汽集团斥资2亿美元购买萨博部分车型和技术的交易,两家公司本次收购“看起来比较划算”。而萨博已“走投无路”,加速了中国企业购买该品牌的进程。

  “前方荆棘丛生。”贾新光说,“一方面,相关方还需要看具体的重组方案;另一方面,还得看中国和瑞典有关部门的审批结果。”

  昨日,阳广宇对萨博通过中国相关部门的审批持乐观态度。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汽车行业已存在产能过剩,萨博又属于小众品牌,收购方案能否通过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审批难以预料。记者 黄烨 实习生 李柯达

热词:

  • 萨博汽车
  • 重组方案
  • 中企
  • 青年汽车
  • 收购
  • 法律效应
  • 剧情
  • 认购
  • 部分车型
  • 小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