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扩张引业界担忧 已攻占内地一半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乳业如再无作为恐将出现全面溃败

  据新华社电(记者吴涛 严蕾 程子龙)近年来,因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出,外国奶粉乘虚而入在中国奶粉市场上快速扩张。从原奶基地到乳品生产加工再到销售网络,整个奶业产业链上都有洋奶粉“攻城略地”的身影。今年上半年,进口奶粉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外资品牌占据了中国内地奶粉市场份额一半以上。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中国乳业如果再无作为,恐将出现阵地“全面失守”的大溃败。

  AC尼尔森公司关于中国奶粉行业零售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中,有5个为外国品牌,分别为多美滋、美赞臣、雅培、惠氏、雀巢,这些品牌总计占据内地奶粉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并且几乎都是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乳制品加工业对进口原料的依赖也日益加深,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内乳品生产企业为迎合消费者而使用进口原料粉。内蒙古骑士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菅海军说,进口大包奶粉一吨售价只有2.7万元左右,而自己生产一吨奶粉需约3万元成本,公司每生产一吨奶粉就要亏损约3000元,用洋奶粉是出于利润考量。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黄元林说,尽管蒙牛有不少自控奶源,但由于国外原料粉价格低、质量稳定,蒙牛生产的冰淇淋也使用进口奶粉。在中国市场上,不少乳制品以“进口”作为卖点大肆宣传。就在近日,生命阳光奶粉甚至被媒体报道指其“原装进口”涉嫌造假。

  与此同时,国外乳业企业全面布局中国市场。首先是自建上游奶源基地。恒天然乳业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表示,5年内集团将在中国新建5到6个牧场,进一步拓展中国乳业市场。

  其次是全面提升生产加工能力。日本明治乳业(苏州)有限公司筹划在苏州建厂,法国食品巨头达能集团旗下的上海达能乳业今年7月试投产。

  第三是二、三线城市销售渠道快速铺设和下渗。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在牢牢掌控婴幼儿奶粉一线高端市场的同时,开始重点在二、三线城市铺销售网络,而且速度很快。这位业内人士说:“例如多美滋现在全国已有800多个经销商,美赞臣以前在整个辽宁省就两个经销商,现在每个地级市都有,网络下渗得很快。”

  而国产奶粉“败退二线”的现实,让不少业内人士深表担忧。他们说,以前国产奶粉在二、三线城市占有绝对优势,现在已开始沦陷。当前中国奶业能与洋奶粉平分秋色,凭借的就是销售渠道的优势。“渠道制胜”的营销时代,外国品牌强势的渠道下渗,中国奶业可能面临的是“致命的威胁”。

热词:

  • 市场份额
  • 进口
  • 业界
  • 原装进口
  • 下渗
  • 美赞臣
  • 高端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