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创投基金有望大幅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技部科技条件与财务司相关人士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透露,科技部正在和财政部加紧协商,有望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扩容后的拉动效应将非常可观,应远超百亿”。另有科技部人士称,以拨款资助、贷款贴息和资本金投入为主要方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也有望在“十二五”翻番。

  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人士透露,截至2011年7月,中央财政共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3.09亿元,通过参股26家创投机构,共拉动社会资本近百亿元。截至2010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规模达到35亿元。

  记者还获悉,年内将召开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视频会议,预计将发布重大政策和规划;而包括微小型科技企业融资瓶颈等主题在内的全国性调研也即将开展,《中小微型科技企业金融支持措施的现状研究》已起草完毕。2日,科技部牵头财政部、央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

  在直接融资领域,“若干意见”透露,将综合运用阶段参股、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向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和支持地方规范设立和运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逐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促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创业投资发展。

  在间接融资领域,“若干意见”强调,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适当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一位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解释道,科技型中小企业前期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可控性较弱,且与其他中小企业不同,缺乏土地、厂房、设备等抵押物,对于商业银行等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吸引力不大”。该人士还透露,近来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系列信贷扶持政策,也更倾向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而非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记者 梁嘉琳)

热词:

  • 扩容
  • 基金规模
  • 创投基金
  • 若干意见
  • 经济参考报
  • 科技部
  •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 商业银行
  • 央行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