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发布101项核电标准 第三代核电技术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从中国核能协会获悉,《压水堆核电厂核安全有关的钢结构设计要求》等101项能源行业核电标准的报批、编校和印刷工作已经在今年9月底完成,预计经国家能源局批准后发布实施。

  该系列标准是由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承办的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技委)研究制定,并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标技委一届二次会议上获得审议通过。这标志着我国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建立和完善我国核电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协会相关人士透露,这101项标准中,《核电厂工程建设预算编制方法》等4项核电工程经济类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无损检测》统一了不同的检测方法和验收标准,《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等30多项核岛机械设备和材料系列标准对促进核电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说:“核电标准化对推动我国核电自主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建议要好顶层设计工作,建立整体核电的标准体系。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称,核电标准化是困扰我国核电发展多年的瓶颈,此次标准的发布对建立第三代核电标准意义重大。“这将使我们在三代核电建设中不会重复二代核电长期没有自己标准的尴尬局面”。

  一位核电分析人士认为,AP1000(第三代技术)是未来我国核电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其安全性和效率较前几代产品更高,而我国核电设备出口计划中的CAP1400 机组的技术即源于AP1000。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核电发展路线也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发展第三代核电技术为主。

  在此前召开的“2011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有业内人士发表观点称尽管日本核事故导致国内核电发展减速,但政策上支持核电未来“安全、绿色、高效”发展的基调不变。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也在上月一次行业大会上向媒体透露:“目前全国在建、在运核电机组安全检查、评估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安全检查报告正在形成之中;《核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个规划正在推进,有望年底前完成。”

  据权威人士透露,到2020年,国内核电装机规模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在目前已运行近1200万千瓦装机的基础上增长5倍以上。(记者 潘高颖)

热词:

  • 核电发展
  • 核电设备
  • 核电技术
  • 标准体系
  • 核电建设
  • 中广核
  • 装机规模
  • 核安全规划
  • 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无损检测
  •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