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改革或利好上海交运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将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上海市成为试点城市,交通运输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将最先进行此项改革。

  我们认为,本次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是自分税制改革之后的又一重大税制改革。出于对均衡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以及改革成本等因素的考虑,1994年分税制改革并未将营业税纳入改革范围。因此,本次营业税改增值税无论对于税收制度本身还是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地方利益不受影响是本次改革得以进行的最重要因素。营业税属地方税,全部归地方财政;增值税是国税,75%归中央财政,25%归地方财政。因此,增值税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平衡中央与地方利益。本次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上海并未受到本次试点改革的影响,这是本次改革得以顺利进行的最重要因素。此外,通胀回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以及调结构目标等因素也是促成改革此时出台的重要因素。

  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切实利好交通运输物流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将是本次结构性税收改革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由于营业税发票不能在计算增值税时进行抵扣,因此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重复征税的情况较为严重。本次改革有利于减轻交通运输行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税负压力,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增值税率决定改革的成效。现行增值税标准为17%和13%,并且将新增11%和6%两个低档税率,但未来实际实行哪一档税率并未确定,因此税率高低决定了企业受益的效果。如果实行低档税率,则原先缴纳营业税的企业税负将降低,切实受益。而如果实行高档税率,则可能会增加企业税负。

  试点行业或扩围,增值税未来方向仍存疑。年中时财政部曾透露下一步税改的重点是启动增值税扩围,我们认为,短期内试点行业推广或先行于试点地区,改革或推广至其他行业。此外,在当前“土地财政”受限的背景下,改革不可能大张旗鼓地侵蚀地方利益。因此,未来改革推广的范围和程度,除看试点效果外,更重要的则是取决于中央和地方的博弈结果。而欲彻底解决问题,则需改革整个分税制度,中短期内难以实现。

  上海的交通运输企业作为最先改革的对象,预计将切实受益,建议关注长江投资(600119)、锦江投资(600650)和东方航空(600115)。(民生证券)

热词:

  • 增值税改革
  • 利好
  • 增值税制度
  • 交运
  • 改革成本
  • 改革试点
  • 结构性减税
  • 现代服务业
  • 物流行业
  • 分税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