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中国欲创新须走出抄袭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曾为公众关注焦点的昆明山寨苹果专卖店目前已经关闭(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1日文章】题:中国的抄袭之风

  如果你担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之一,那么想想这个:上个月,美国人哀悼史蒂夫·乔布斯的去世,中国人则刚刚关闭西南城市昆明近乎完美的山寨苹果零售店。一个国家赞美纪念一个人,他代表了30年的创新思想;另一个国家却仍然在和只会抄袭的公司玩着“打地鼠”游戏。

  这不是北京希望看到的。几十年来,中国官员不断推出宏大的“本土创新”政策,目的是在2020年以前彻底把中国改造成为技术强国。他们拿出大量经费,注入基因组排序、煤层甲烷、纳米技术、核电等各类部门。他们劝说顶尖的中国科学家从国外回来,并警告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拿不出成果就走人。

  从纸面上看,这种战略似乎正在发挥作用。去年,中国申请12337项国际专利,比前一年提高56%。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仍然位居世界五大专利申请机构之列。

  但是,北京越大力敦促中国公司和科学家发明创新,他们似乎就越抄袭别人。北京得到的不是苹果,而是Apple Peel(苹果皮),Apple Stoer(假苹果店)和BlockBerry(仿BlackBerry,有译为“破莓”)。

  当然,技术始终都通过采用他人的创新来传播。中世纪欧洲的熟练工人与各种能工巧匠一起工作,学习新技术;乔布斯在1979年参观施乐公司研究实验室后得到灵感发明了鼠标和图形界面。但是,中国人常常不是在竞争产生的成果上继续开发,而是直接偷来,再低价售出。

  在经济发展如此迅猛而法律体系负担过重的国家,不诚实的人常常获胜。保护诚实者的体制实在是不够健全。不诚实的抄袭者迅速行动,在快速增长的市场获得优势;他们的成功反过来又使中国的抄袭风得以延续。

  这种观念既适用于学术研究,也适用于商界。在中国学界,出版论著的压力太大,一些科学家担心没有时间发明创新。去年,浙江省一份科学杂志透露,他们发现有证据表明,在20个月的时间内,近三分之一的投稿涉嫌抄袭。

  不信任也阻碍着公司和学者之间的合作。因此,中国没有自己的硅谷,取而代之的是经合组织所说的群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研究者小岛,他们因为太害怕知识产权盗窃而不愿意合作。

  很多致力于开发新产品和新想法的中国企业家说,抄袭之风侵蚀他们的利润,让他们没有干劲创造真正新颖的产品。或者,就像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亚当·西格尔在《优势》一书中写到的:“鉴于对已经得到证实的技术做逆向工程的公司可以迅速获利,冒失败的风险投入金钱和精力搞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就失去了意义。”

  今天的中国可能有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他也许曾在最近关门的某家山寨苹果店工作。但是,他是否会有信心,相信自己的想法能得到保护,相信供应商不会窃取他的产品,相信法院能实施法律?

热词:

  • 纽约时报,中国,创新,走出,抄袭怪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