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接受全球化会有输家的事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6日文章】题:让我们接受全球化会有输家的事实吧(作者美国财政部长前顾问、奥巴马政府汽车产业前首席顾问史蒂文·拉特纳)

  就美国老百姓而言,过去10年从经济上说是严酷的。据某些机构估计,美国家庭扣除通胀因素后的收入有所下降,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首次下降。到 2010年,与2000年的53164美元相比,美国家庭中位数的实际收入下降至49445美元。尽管存在诸多因素,如工会化趋势减弱、所需技术工种的变化等,但产生最大影响的莫过于经济全球化。

  是的,的确是全球化所致。像我一样主张自由贸易的人所崇尚的一种现象导致产生了一群赢家和许多输家。任何部门受到的压力都没有制造业来得大。我作为奥巴马总统任命的汽车产业特别工作组负责人亲眼目睹了这种现象。

  在经济困难时期,任何就业岗位无疑都是受欢迎的。但是,我们需要扭转收入下滑的趋势。这需要采取更加周到细致的策略,而不是围绕着恢复制造业失去的就业岗位而泛泛其谈,说一些具有政治吸引力的好话。

  所以,让我们以接受以下事实为开始吧:恰恰与几十年前农业部门所发生的情况一样,制造业在经济中的作用正在下降。过去50年,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已经从占劳动力总数的32%下降至9%,而且还将不断下降。让我们承认下述现实吧:退回到保护主义的做法可能会使一种有赢有输的局面变成一种全是输家的结果。

  即使有组织的劳工组织可能会促使工资恢复增长,但这种做法无助于提高国内制造业与外国低成本进口品的竞争。

  恰恰相反,正如德国在尖端机械产品领域所做的那样,我们应该以这种高工资出口国家为榜样,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具有优势的一些产品上。

  尽管美国仍然在国防、航空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我们最大的实力所在和高工资就业岗位的来源却是那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服务行业,如教育、娱乐、数字媒体、金融等领域。“脸谱”网、谷歌和微软公司都是美国人创造出来的,全球通用的信用卡——如美国运通卡、威士卡、万事达卡等——也是美国公司的创新产品。

  增加工资还需要在教育领域作出更大努力。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大学毕业生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工资仅增长了1. 4%。仿效德国的榜样更加重视工程和技术培训,美国在这些方面也是具有优势的。

  最后提出的是一个关于政府应该发挥什么作用的棘手问题。华盛顿准备插手私营部门的前景是可怕的。能源公司索林德拉公司因总额高达5.35亿美元的纳税人款使用不当而倒闭一事就说明了这一点。尽管像中国这样一些国家对它们希望培育的行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我们应该抵制深陷行业政策的诱惑。尤其是在目前功能失调的情况下,华盛顿远未做好与赢家单挑独斗的准备,而应该将我们的资本集中投入到私营部门不会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公共项目上。

  为了帮助私营部门,尤其是那些可能成为新就业岗位最大来源的新公司,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促进创造高薪就业岗位。

  此外,专注于发扬企业精神的尤因·马里昂·考夫曼基金会也已经确认了其他可能实施的解决方案,包括向企业家发放签证、放宽进入公共融资市场的条件、对专利和监管机构进行改革等。可是,令人难过的是,国会没有表示要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意愿。

  随着全球竞争及其给美国人的工资形成的压力不断加大,美国工人有权让华盛顿采取更为专注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