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周刊:中国泡沫要是破裂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代》周刊10月17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如果中国泡沫破裂该怎么办?

  当今世界最重大的经济问题是什么?一个答案当然是欧元是否会崩溃。另一个是美国是否会陷入二次衰退。还有第三个且从长期来看可能是最重要的———中国能否成功走出到目前为止所制造的最大房地产泡沫。

  对西方人来说,这或许有点奇怪,因为他们听到的大多是关于亚洲崛起和中国日益增强的竞争力。但就像美国削减政府开支一样,中共一直努力抑制靠借债推动的房地产繁荣,而这恰恰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核心。若中共的努力导致房地产价值急剧缩水,那收入和赢利增长依赖中国的跨国公司将受沉重打击,美国可能被重新拖入衰退中。世界不得不关心中国的增长,因为它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驱动器,对美欧复苏至关重要。

  问题是中国泡沫是否会破裂。无论到中国任何地方走走,都会看到建设中的新机场和高铁,夜晚没灯光的空置公寓楼,漂亮但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公路和桥梁,新建鬼城……为何中国要维持建筑繁荣呢?因为建筑业能制造就业机会并为那些与经济发展相关的人带来财富。然而,过去30多年来起到很好效果的模式开始显现疲态。专注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紧张开始显现。北京明白是到了改变战略的时候了。十二五规划显示,中国想从过去的出口-建筑繁荣模式转向更多依赖商品和服务的国内消费。但正如事实证明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一个问题是当局没能力阻止廉价资本流向国企。这些企业把贷款投入房地产。若政府的抑制措施导致房产价格急剧下降,其结果可能是中国金融业的一场地震。北京走向新增长模式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地方政府仍执迷于土地财政。2010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共5000亿美元,是前一年的两倍多。

  在破裂前泡沫都不被当成泡沫。即使空城对一些人来说也并非有说服力的警告,他们认为尽管无处不在的漂亮桥梁和建筑今天可能没被充分利用,但当需求来时或许是维持经济向前的催化剂。若中国成功摆脱旧模式、平稳过渡到新模式,那再好不过。但若泡沫破裂,将带来严重后果。世界商品市场乃至全球贸易会大幅下滑,并导致西方更高失业率。美国需要一个经济稳定并向前发展的中国,正如人们意识到的———美中同在世界经济这条船上。(作者肯米勒,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