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林牧渔板块有戏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饲料、畜禽养殖、种业等行业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加上相对较好的业绩支撑和外围因素影响,农林牧渔板块近期有所启动。上周,该板块整体涨幅为7.43%,小幅跑赢上证指数。本周虽然大盘出现调整,不过农林牧渔板块依然保持了相对的强势。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行业仍维持景气高位徘徊的局面,后市板块或值得关注。

  从具体子行业来看,种业在近期的表现最为抢眼,上周涨幅达到8%左右,居各子行业前列。从基本面看,中原证券表示,四季度种子热销期到来,在通胀背景下,市场主要品种的价格及毛利率有望整体走高,行业景气提升的确定性较强。国金证券指出,四季度是种业股的业绩释放期,也是历史上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窗口之一。同时,近期泰国洪灾也是种业股上涨的重要催化剂。据媒体报道,50年难遇的热带风暴已造成泰国境内大片良田被淹,由于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洪灾或将促使国际粮价飙升。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国内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已经上涨了12%-17%,四季度粮食和种子价格超预期上涨可能成为股价的催化剂。

  除了基本面因素外,政策扶持也为种业股的表现提供了支撑。9月25日,新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种业正处于加速发展期,各国经验表明,兼并整合是行业龙头诞生的必由之路,新规发布后,行业整合大幕有望逐渐拉开。中原证券表示,“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种子企业将在行业秩序重建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以及资源整合机会,预计我国种业销售规模2-3年内将从500亿元提高到800亿元。此外,近期安徽、吉林、江苏等省相继出台了种业扶持政策,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配套政策出台,对种业股构成潜在利好。

  除了种业股外,由于大部分畜禽品种价格在三季度继续上涨,畜禽养殖板块的三季报非常靓丽,净利润同比增速普遍在100%以上,特别是家禽养殖类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较中期业绩有了大幅提升,如民和股份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11.32%,远超中报416.71%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华英农业的净利润同比涨幅也从中报的55.91%上升到了103.11%。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鉴于肉类价格可能在年底见顶,养殖行业可能进入本轮景气行情末端,投资者需要注意相关风险。

  不过,畜禽养殖景气高点到来给饲料行业带来了机会。国金证券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看,饲料行业的景气高点一般滞后于养殖业高点一年左右的时间。

  因此,在养殖业高点过后,饲料业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延续本轮上升周期。从股价表现看,生猪存栏量走势一般领先饲料股股价0-3个月,目前生猪存栏量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饲料股在四季度或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此外,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海产品捕捞和消费旺季。数据显示,近期海产品价格持续回暖,海参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公斤220元的水平,扇贝价格也维持高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海产品市场有望延续去年供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局面,这势必使得相关海产养殖个股有所表现,獐子岛、壹桥苗业、东方海洋等个股近期已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

热词:

  • 中原证券
  • 板块整体
  • 农林牧渔
  • 净利润
  • 种业股
  • 大盘出现
  • 涨幅
  • 高点
  • 四季度
  • 畜禽养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