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操作转向 数量工具率先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11周持平于3.1618%

  昨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11周持平于3.1618%水平,符合预期。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91天期正回购连续第三周缺席。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变动较大,正回购悉数暂停,央行通过数量放松来达到政策预调微调的效果。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本周包括央票在内的利率品种债券收益率再次出现整体性下跌,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跌至3.2692%,其一、二级市场利差进一步收窄至10.74个基点。而3年期央票收益率已跌至3.82%水平,低于一级市场14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本周也打破长期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局面,低于一级市场0.25个基点。

  “美联储重申维持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至2013年,并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且对就业形势表示悲观,这给国内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条件,可能会促使宏观调控政策向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倾斜。”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析师称。

  市场普遍预期,随着货币政策紧缩阶段结束,3年期央票深度锁定流动性的功能已经不合时宜,未来较长时期内可能都不再出山。在3年期央票停发和其他品种央票缩量以及正回购暂停后,下一步,货币政策微调或迎来关键品种央票利率下调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人民币1070亿元,周二央行仅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并停发短期正回购,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96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局面,该投放量并创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过去3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累积达500亿元。

  分析人士称,本周资金净投放是为了缓解11月5日大型银行最后一次补缴存款准备金的资金压力。但随着公开市场操作的转向,预计未来公开市场将主要通过数量放松来达到政策微调效果。

  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明显减弱的情况下,资金面回暖,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近期持续下跌。11月3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39%,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2个基点,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不断缓解流动性压力,降低回购利率从而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的回升,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在节奏上会是渐进的。在4季度将以微调为主,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这种实质性的放松政策出台或将等到明年。

  

热词:

  • 央票
  • 公开市场操作
  • 参考收益率
  • 质押式回购
  • 利率倒挂
  • 债收益率
  • 央行
  • 微调
  • 资金面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