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牌基金"强者恒强"定律失效 规模变化差异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基金公司三季度申购赎回情况来看,“强者恒强”的定律被打破,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三季度申赎情况出现较大分化。统计数据显示,次新基金成为赎回“先锋”。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形与基金公司所实行的市场策略息息相关。

  “强者恒强”定律不再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有四家基金公司出现在三季度净赎回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榜单,同时也有三家公司的净申购份额排在前十之列。博时、广发和华安基金三季度净申购份额分别为76.37亿份、42.87亿份和8.22亿份,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和第七名。

  业内人士认为,在单边下跌的市场里,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好,行业整体出现赎回不可避免。但是,规模较大、实力相对雄厚的基金公司在此过程中申购赎回的差异增大,是由于基金公司的市场策略差异引起的。“在市场单边下跌情况下,规模较大的机构资金会寻求货币基金作为避风港。而有的基金公司与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又将市场策略重点放在机构参与货币基金上,就会使得公司的货币基金获得巨额申购。”该人士表示。

  此外,有些基金公司十分重视与客户的沟通,让投资者在弱市中能够不离不弃,这也是维护基金份额的方式之一。前不久,广发基金发起第二轮“心桥之旅”活动,以弱市中的投资者沟通为主线,携手广大基民共同度过市场最黑暗的时刻。而早在2008年,广发基金就通过第一轮“心桥之旅”活动,在全国巡讲中主动向基民汇报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使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本质和市场形势有了系统的认识,对降低风险的方式选择有了全面的把握。2009年,股市开始步入波澜壮阔的小牛市,当时坚持下来的基民保住了大部分牛市成果,并继续取得了更高的收益,基金公司也相对稳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次新基金成赎回先锋

  今年三季度,成立时间较长的老基金赎回份额相对二季度大幅下降,而次新基金则充当了该季度的赎回先锋。

  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779只老基金在弱市背景下仅缩水26.17亿份,较二季度391.2亿份的净赎回减少365亿份。而今年成立的109只次新基金在三季度累计份额缩水210.39亿份,净赎回率为24.98%。次新基金平均每只产品在三季度缩水1.93亿份,是老基金平均每只赎回0.33亿份的4.84倍。其中,赎回比例最大的是成立于7月份的一只基金,赎回比例达到77.34%。

  一家整体呈现净赎回的大型基金公司,只有6月份成立的两只基金出现大比例赎回,其旗下其他各类型基金并没有出现大比例赎回情况。

  对于此种情形,一位基金经理坦言,4月份市场低迷使得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断创新低,有些基金公司不得不找机构资金帮忙。但考虑到市场风险,机构资金在新基金成立后会伺机出逃,这可能是一些次新基金在三季度大面积“失血”的主要原因。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绩
  • 基金份额
  • 老基金
  • 新基金
  • 广发基金
  • 赎回比例
  • 净申购
  • 类型基金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