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非制造业PMI连续8月站上荣枯线 消费需求旺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经历了9月的短暂反弹之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天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7.7%,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称,数据显示非制造业市场结构性变化较为明显。截至目前,非制造业PMI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显示经济整体走势依然稳健。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等10项扩散指数构成。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调查显示,10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小幅上升,其余各指数的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数据解读

  消费需求较为旺盛

  10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0.1%,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其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也有上升,达到53.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10月非制造业指数反映出市场结构性变化较为明显,当前消费性行业活动依然活跃,较为旺盛的消费需求成为当前市场需求增长的稳定器。

  “我们认为,随着个税改革效果的逐步体现,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将逐步提升,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支撑消费性需求的增长。”蔡进说。

  房地产行业活动趋降

  10月份房地产业PMI继续回落至48.7%,跌破荣枯分水岭,显示行业活动趋于下降。此外,10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9.5%,自今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0%以下。蔡进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会继续放慢,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意味着市场后续需求增长乏力。从企业反映情况看,铁路投资下滑和项目资金紧张,导致多条铁路建设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直接影响了建筑业市场需求。

  通胀压力明显缓解

  10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55.7%,连续两个月回落至60%以下;收费价格指数回落至50%以下。

  蔡进表示,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已明显缓解。当前,应在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基础上,防止形成新涨价因素,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相关

  汇丰服务业PMI微升

  汇丰昨天公布数据称,10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PMI)微升1.4个点至54.1,显示中国服务业的经营活动有实质增长,但当月指数值仍低于长期平均数57.0。汇丰中国服务业PMI的调查样本与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相比,包含更多的中小企业,因此两者在数据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数据显示,10月服务业用工数量保持增长,而未完成业务量继续轻微下降。价格方面,平均投入成本明显上扬,但基于竞争压力,服务业企业仅能小幅加价。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0月份汇丰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在新订单回暖的影响下连续第二个月反弹,这表明中国经济依然强劲。鉴于国务院启动定向宽松政策,将于明年推出针对服务业的增值税试点改革,服务业将在未来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记者马文婷)

热词:

  • PMI
  • 个税改革
  • 单项指数
  • 制造业指数
  • 需求增长
  • 消费需求
  • 汇丰
  • 价格指数
  • 物流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