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退保潮考验国寿平安太保 三巨头退保金达379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三季度退保潮考验国寿、平安、太保三巨头

  大幅上升的退保金额昭显了2011年寿险发展的艰难处境。

  截至10月底,A股上市的三家保险公司第三季度财报都已出炉。分析三季报可以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上市保险公司虽然保费收入实现增长,但退保额增长更快。三公司前三季度退保金合计379亿元,较上年同期猛增50.79%。

  除了数量猛增的退保申请,银行渠道迟迟难以突破带来的保费下滑之大也令一些公司难以退避,有中小型保险公司不得不振奋精神进行“年底冲刺”,人力、物力的过度提前释放将极可能影响来年的开门红业绩。

  退保率持续上升

  今年以来,保费增长放缓和退保增长已成行业性难题。

  2011年前三季度,三巨头的退保金共计高达37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六成。其中,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退保金276.49亿元,同比增幅为43.9%,前三季度退保支出占保费收入之比由去年同期的7.5%上升至10.5%;中国太保前三季度退保金为70.6亿元,同比增长117%,第三季度退保率由二季度的6.85%上升至10.1%;中国平安前三季度退保金为31.9亿元,同比增长近20%。

  而从全行业来看,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公开会议上透露,今年1月至9月,寿险业退保率达到3.14%,这比去年同期数据上升了0.96个百分点。按老口径计算,退保金额达到1358.2亿元,同比增长达73.8%。其中,受升息影响最大的是偏理财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在银保渠道发售的多数是这一类型。

  “投资性保险产品投资意义大于保障功能,但现在的产品投资利率太低了。”在万能险利率高达5.6%时买了一份万能险的一位投保人如此说。他没有退保,但办理了暂停缴费。

  造成退保猛增的原因繁多,除了银保新政禁止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外,最直接的莫过于资本市场变动导致投资收益不佳,使投资性保险产品分红收益下降,部分非常关注投资收益的客户选择退保。

  “开门红”提前释放?

  年终盘点将至,几家欢乐几家愁。按往年惯例,大部分寿险公司11月份已完成一年的销售计划,虽然每年也会有年底保费冲刺任务,但整个工作重心已不在此,寿险公司更愿意在次年第一季度“开门红”,而不是当年第四季度投入较多资源冲保费。

  今年情况有些变化,对一些非常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型公司来说,不太好看的业绩表迫使其不能再忽视年底冲刺。

  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内部人士说,9月以来公司上下一片紧张气氛,今年保费任务较往年增加了30%以上,但由于一贯依赖的银保渠道增长乏力,保费任务至今完成了不到七成。

  目前尚无法统计全国保险公司的任务完成情况。相比中小型保险公司,大型保险公司日子相对好过,三大上市保险公司都实现了一定幅度的保费增长。

热词:

  • 退保金额
  • 国寿
  • 三季报
  • 太保
  • 巨头
  • 投资型保险产品
  • 开门红
  • 银保
  • 寿险公司
  • 三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