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通用机械行业将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用机械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涉及到主要产品门类压缩机、风机、阀门及各种专用设备广泛配套到石油、电力、船舶、纺织、等诸多行业的各个层面。近年来,随着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科研经费的投入切实推动了装备工业领域中的多个重大装备项目的进展,通用机械行业也迅速发展壮大。

  近些年来,通用机械行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重大装备国产化取得重大成绩。截止2010年底,通用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715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213.21亿元,“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31.9%,实现利润总额374亿元。

  依照《通用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在石化、核电、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通用机械装备国产化率将比“十一五”提高5-10%,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通用机械将形成1万亿元的产值,其中,形成产值过百亿的企业3-5家,形成产值50亿的企业5-10家,产值过十亿的企业60-80家。“十二五”期间,通用机械行业将有大作为。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通用机械行业将大有所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通用机械行业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从即将发布的《通用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来看,国家对通用机械行业的发展给予的肯定和支持,这为我国通用机械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通用机械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力、冶金、军工、医药等领域,近几年,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迅猛发展对通用机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为通用机械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尚普咨询行业发布的《2009年中国通用机械行业投资价值研究预测报告》显示,通用机械行业自主研发投入力度不够成为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当前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大背景下,通用机械行业亟须构筑自主研发体系,提高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到“十二五”末,行业将开发50个新产品并形成系列、完成重大技术攻关20项,高端产品的设计、制造关键单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尚普咨询)

热词:

  • 机械行业
  • 尚普
  • 咨询行业
  • 机械装备
  • 十一五
  • 十二五
  • 重大装备
  • 电力
  • 自主研发
  • 行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