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保障房任务放松 保底投资7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明年建多少?不论是对增长乏力的宏观经济,还是对建筑板块上下游的供应商,这都是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本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处获悉,尽管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进展顺利,但住建部对各地实际完成质量评价并不高,因为实际投资额度并没有达到住建部当初预想的下限1.3万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杨现领称,原先估计,如果加上2010年未竣工结转下一年的项目,今年保障房实际投资应该达到1.2万亿元,但经过实地调查后,我们下调了这一数据。他估计,“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实际投资可能就7000多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实际落实估算仅5000亿元左右”。

  上述住建部人士表示,住建部将围绕“保投资”来统筹研究明年保障房开工目标,“在商品房市场呈加速下滑趋势的时候,保障房建设的实际投资不会低于2011年”。这也意味着,按华创证券的估算,2012年中国的保障房投资额最低会在7000亿元。

  据了解,住建部明年还将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特别是数量进行中期评估,根据明年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期评估的结果来确定,3600万套原定的规划数是不是要进行调整。

  地方目标开始松动

  “目前部里正在催各省先上报计划,具体的开工目标数字恐怕要等到12月份才能确定。”上述住建部人士向本报表示,不过他承认,明年的计划制订要比往常“急迫些”。

  按照工作程序,年度保障房开工目标首先由各省初步确定各自的计划并上报,由住建部进行统筹和调剂,最终确定最后的任务目标,并分解到各省。而到目前为止,已经将计划报到住建部的省份并不多。

  不过,部分省份却已有调整建设目标思路的迹象。11月3日,广东省住建厅正式公布了《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其中明确提到,今后保障房建设将“以租为主,以需定建”。

  “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是政治任务,但如果按广东省‘以需定建’的思路进行,今后政治任务的色彩可能要消散。”华创证券分析师杨现领表示,这也意味着保障房建设目标制定将参照更多的标准,中央统一任务管控可能会放松。

  不过,广东省2012年保障房建设目标目前尚未对外公布,而从目前已公开的一些省份计划来看,2012年开工目标下调的迹象也并不明显。刚刚确定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的山东省,上报的数字为38.4万套,而在今年年初,国家下达给山东省的建设任务仅为33.16万套,增幅达15.7%。也有部分省份选择下调2012年开工目标。广西、海南、四川三省份上报的计划都有所下调。

  一些依旧在制订计划的省份也反应不一。辽宁省一位住建系统官员称,该省在7月间便要求辖区内市县按照不低于2011年任务量的标准提前准备2012年的计划制订,目前尚未有领导要求对此进行调整。

  而北京市建委的一位官员则告诉本报,北京市定下了“十二五”期间建设1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目前正按照每年20万套的速度推进,尚未有文件要求对此进行调整。

  今年只投了7000亿?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表示,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大约需要1.3万亿元。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经安排了1520多亿元中央财政资金。“从我们实际调研得到的信息反馈,今年保障房投资的实际额度并不高。”杨现领表示,一些地方所谓的开工,仅仅意味着办完所有手续,“盖了二十几个章而已。”

  华创证券年初曾测算,加上2010年尚未竣工而结转到今年的一些项目,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实际投资可能达到1.2万亿元,但实地调查数省之后,该数据被下调。“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实际投资可能就7000多亿,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实际落实估计就5000亿左右。”杨现领说。

  但就这7000亿的投资,已给各地政府带来极大的压力。在一些西部边缘省份,公租房甚至廉租房建设的其他资金来源仍是出售共有产权、中央财政支持,乃至施工单位垫付,当地政府财政拨款所占比例极少。

  以兰州市为例,2011年该市共计划筹措4.9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但来自政府的资金仅有1.4亿,“(其中)9000万土地出让金,4000万公积金结余,财政预算1000万。”兰州市当地官员告诉本报,其余均依靠出售共有产权筹款。

  但这些不规范做法可能遭住建部的整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0月27日在人大称,“有些地方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把一部分租的房子也卖了,这是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我们会在工作当中看看怎么样纠正这种做法。”

  事实上,如果2012年的保障房维持1000万套的开工目标,那么按照今年开工的保障房明年竣工一半即500万套来测算,资金需求将达到1万亿元。在进一步加剧的资金压力下,各地将无可避免地采用更多的不规范做法。

  下调保障房开工目标,或许是不得已的选择。

  保投资而非“定套数”

  “我们跟几个部门在研究,开工的数量可能要比今年的1000万套要少。”在10月27日接受全国人大的专题询问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

  而在姜伟新表态之前,有关明年保障房建设目标下调的传闻已引发人们热议,来源是今年8月时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三季度分析会上的一次发言,“2012年800万套开工一定要做……”

  800万套也成为此后分析者预设的明年开工量标杆。尽管随后住建部辟谣称2012年下调保障房建设任务目标的说法没有根据,但在接受人大专题询问时姜伟新却承认了这个可能,不过他同时也暗示了下调的底线,“明年资金的需要量,可能要持平,甚至还要略多一点。”

  按照华创证券的测算,如果明年地方政府的投资效率依旧保持今年的水平,那保持资金需求量所需的新开工目标,恰恰在800万套左右。“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如果按照明年竣工500万套来测算,资金需求约为5000亿。”杨现领称,而按照今年保障房建设实际情况,明年新开工800万套所需资金规模在两三千亿,实际投资总和恰好与今年持平。

  在这种“保增长”的压力下,2012年保障房建设投资不下调显然是重要一环。

热词:

  • 投资效率
  • 十二五
  • 华创
  • 建设部
  • 中期评估
  • 证券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