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转暖抗跌打能力增强 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常我们认为股市和楼市是一个跷跷板的两头,原因是资金会流向盈利洼地。楼市涨股市跌,楼市跌股市涨。近期,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相继出现退房潮。在上海,不少楼盘更是打着团购、特价房等旗号变相降价,降幅有的甚至超过30%,“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大幅跳水,甚至出现了购房者买房后因开发商降价,怒发冲冠去打砸售房部。这回房价拐点来临,巨额的炒房资金该回流到股市盈利洼地了。

  首先,股市转暖抗跌打能力明显增强。在欧美股市近期连续大跌的背景下,A股却摆脱了外围股市钳制,走出了独辟蹊径的行情。近期,外围市场的暴跌并没有使A股市场出现原来跟跌不跟涨现象。这可以看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前期的恐慌情绪正在被逢低买入情绪取代。随着通胀压力缓解和资金面进一步松动,A股市场的做多资金有望进一步增加。沪指成功突破前期压力位60日均线,并且重新站上2500点关口,沪市成交量突破1000亿元。四季度信贷政策有望保持相对宽松。同时,A股账户活跃度暗示投资者正积极参与市场交易,炒房退出的资金正在流入股市,不断涌入的买盘提升了市场人气。

  其次,房价若跌四成,则股市有可能涨两成。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最近表示,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40%,我国银行业的风险覆盖率仍然高于国际通行水平,中国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目前我国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占比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同时,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产品数量极少,风险特征相对简单。房价下跌40%,确实在银行的承受范围之内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既然房价下跌40%在银行的承受范围之内,市场就会预期房市会下跌40%。随着保障房大量投入使用,供需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租房,这样抑制了一部分需求。目前,上海部分楼盘价格已跌去20%左右。假如房价下跌40%,大约有1万亿元资金流出房市,这部分资金若有一半流入股市,其上涨20%并不是痴人说梦。

  第三,技术上看,大盘连续反弹阳线多于阴线且阳线实体大于阴线,并放量突破60日均线压制,上穿破掉了3067点调整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彻底打开了大盘反弹空间。下一步大盘的强压力位在2680点附近。

  第四,后市展望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和化工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先于工业增加值见底回升。八部门联合发文力挺科技型中小企业股市债市融资,利好科技股。软件、传媒、环保板块连续全线飘红,市场做多热情被激发,赚钱效应显现。

  第五,具体操作上,可大胆做多,提高仓位。年报预增、且有政策面大力扶持的低价低市盈率大盘权重板块是后期主流,另一些超跌的中小盘股、二线蓝筹品种也值得关注。

  

热词:

  • 楼市
  • 跷跷板效应
  • A股
  • 证券化产品
  • A股市场
  • 大盘权重
  • 沪指
  • 跌打
  • 转暖
  • 大盘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