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下跌被疑做俯卧撑 学者直言将恢复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价下跌或是“俯卧撑”CPI继续承压

  今年后两个月CPI会顺利落回5%区间吗?

  持肯定意见的部分官员和学者认为,前几个月疯狂推动CPI上涨的猪价开始一路下滑,占食品类统计权重很大的粮价也基本处于稳定,特别是国内玉米价格10月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土豆、生姜、大白菜等一些农产品价格国庆之后也是大幅下降。种种迹象都表明,国内食品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但据本报了解,对于猪价、粮价乃至其他一些农产品价格的未来走向,另外一些官员、专家和行业内人士却并不乐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猪肉价格在经过短期调整后,还将继续反弹。冯永辉更直言,很有可能猪价在本月中下旬就开始恢复上涨。

  而冬季正是粮油季节性消费旺季,虽然今年水稻、玉米和小麦这三大主粮均获丰收,近期价格也都基本趋稳,中华粮网及相关业内人士仍预测,后期粮价都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本报还获悉,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在黑龙江、河北、山东、云南等地调研期间,基层农业部门反映农民种粮比较效益过低影响积极性,希望国家采取提高粮价等措施保护种粮农户的效益。

  猪价“俯卧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0月下旬曾表示,今年的通胀有60%是来自于农产品,其中20%来自于猪肉价格的上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有同样的说法。

  两人的表态都是基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权重占比。由于农产品价格在CPI的构成中占比比较大,而其中又以猪肉价格占比最大,所以对于7月以来连续三个月的CPI指数破6,业内几乎一致认为猪价暴涨是物价上涨的最主要推手,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是——“猪绑架了中国的CPI”。

  但根据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本轮全国猪肉价格是从9月下旬开始小幅下跌,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是在10月中旬开始。10月10日至16日当周,国内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25.26元,是7月底以来首次回落到26元以下;再往后就是一路下滑,到10月4日为止,国内猪价还在下跌。

  本轮猪价的大幅下跌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很多人归结其主要原因是,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养殖户借机增加出栏和政府在国内一些城市投放储备猪肉等因素所致,也有官方的说法是目前生猪存栏已经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但冯永辉却表示,根据他掌握的国内生猪养殖情况,现在生猪存栏还很不足,需要到明年夏季才能较为充足。

  9月份以来,国内市场一直盛传政府方面正在大量从美国、加拿大等国进口“洋”猪肉。本报也了解到,国庆前后,在四川成都、福建厦门、吉林长春等地,地方政府在当地投放了较大数量的储备猪肉。四川省政府向本省高校一次性投放猪肉的数量为1300吨;厦门市今年1-8月,猪肉进口额高达2442万美元,占到该市猪肉市场的一到两成。

  据厦门市政府的内部人士介绍,该市从美国进口的“冻猪肉”比国内价格低了两三成,主要成批销售给深加工企业,制作成卤肉、香肠、肉丸等肉制品,不少快餐店、小吃店、酒店也都改用进口冻肉。

  而根据近期商务部发布的新一期农产品报告,今年1至9月,我国进口猪肉及其副产品高达87万吨 ,同比增长44.6%。其中9月份进口量为14.2万吨,创下单月猪肉进口数量新高。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猪肉产量为5070万吨。与国内巨大的猪肉消费量相比,虽然进口猪肉的数量很小,但在郑风田、冯永辉等人看来,官方进口猪肉和低价投放储备肉所营造出来的强大声势,却导致了国内养殖户产生恐慌情绪,也由此国内生猪市场纷纷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

  冯永辉还表示,在经历一个多月的猪价下跌之后,一方面,国内生猪存栏量已经明显减少;另一方面,政府会开始新一轮的储备猪肉,而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猪肉市场都将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多种因素重叠到一起,国内猪价又将有新的“高潮”。他预计,下一步政府依靠进口猪肉将很难平抑市场猪肉价格。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认为,肉价短期调整后还将反弹。接受本报采访的郑风田、冯永辉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供求关系看,国内生猪供应偏紧局面仍未改观,因此,这次猪肉价格下跌并非猪肉价格拐点,猪肉价格回落预计要到明年春节后。

  粮油价难落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中储粮总公司等部门组成的粮食调研组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曾深入黑龙江、河北、山东、云南等地调研。

  据参与调研人士称,尽管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但从本次调研的结果来看,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乃至明年,粮价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市场变化还在考验政府对粮价的调控能力。

  综合起来看,10月国内水稻、小麦的价格是在上升,玉米价格则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玉米降价主要是基于多种政策因素所致,9月下旬,为抑制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国家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中储粮公司在2011年11月底前将370余万吨玉米轮换出库,增加市场供给,其外,目前国家还尚未出台今年的临时储备玉米政策,对玉米深加工企业也继续实施政策限制。

  对于接下来几个月价格走势,郑风田分析说,由于种粮成本逐年提高,也有国家政策最低收购价格做支撑,预计三大主粮都还会有小幅上涨。

  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认为,由于国内饲料加工业的需求高增长,明年国内玉米整体供需依然是紧平衡,政府调控玉米价格的难度依然很大。另外,今年国产大豆种植面积下降幅度较大,预计今年大豆最终产量将在1200万吨左右,对比去年产量下滑幅度将超过30%。再加之进口大豆价格远远超过去年,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食用油价格也将上涨。

热词:

  • 猪肉价格
  • 俯卧撑
  • 猪价
  • 猪肉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