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值得品味的十来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关注股市的投资者而言,刚过去的十来个交易日是值得回味的。2011年10月24日上证综指最低为2307点,现在几乎已经上涨了10%,基本面发生变化了吗?国内通胀水平依旧高位,国外欧洲债务危机依旧。流动性出现改变了?也没有依据。股市就是起来了。股市有老话的:下跌时,不要为下跌找理由;同样上涨了,也不必去找上涨的理由。只要警惕相反的情况。

  那么,股市发生什么情况呢?

  严格地说,股市环境没有发生变化。股民没有等到IPO的暂停。汇金也没有再度动作,只是等到金融监管机构的人事变化。希腊总理提出的全民公投再度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那这十来天出现了什么呢?

  还是预期。股市一路大跌,来到2300点,10月10日惊动汇金出手在股市做多,发出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信号。笔者注意到有朋友提出,要重视2300点的重要性,2300点不仅是上证综指998—1664—2313一线的技术底而且政策底,十月汇金增持就表明2300点的重要性。

  另外,刚刚传来消息,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新股发行中的市场约束。我们有理由期待,期待让投资者开心的事情出现,能真正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天天分享海外金融风波的冲击。

  现在欧洲也传来不错的消息,希腊将取消公投,欧洲降息。应该说这是全球股市收到的两大红包。此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为了能够获得紧急救助基金,他将不再要求公民投票,从而释放了市场对于公投失败并将希腊送往违约之路的担忧。欧洲央行调降基准利率至1.25%,并称欧洲正走向“中期衰退”。

  其实最近我们的股市已经出现积极的现象,以前对海外市场是跟跌不跟涨,现在出现跟涨不跟跌了,有了自己的独立性。这是特别值得投资者高兴和品味的,我们来看看美国股市,美国经济起色不大,失业率依旧没有喜色,但是道琼斯指数几乎已经回到2007年发生金融危机时的高位!

  有比较才有判断,我们与国际比较哪里比他们差了?反而我们的股市却熊气弥漫,发展速度在预期中,企业效益依旧可以。没有出现就业问题,我们还有余力救欧洲!

  不错,上证综指是从10月24日开始转折的,但是看看那些人们抛弃的大盘股,它们是什么时候发生转折的。中国联通8月23日开始告别下跌,现在已经上涨28.6%!中国石油在9月23日开始折返跑。工商银行8月9日出现最低点,10月10日开始稳步回升。金融板块中的保险股已经画出漂亮的上升图像,一句话,股市早就出现变化,这些变化有的能观察到,更多的无法观察。但是投资者十多天前是怎么样的情绪大家应该都知道吧?绝望,就是绝望。到2300点已经在看1800点,有的研究员已经看到1500点了,真佩服还真敢想的。

  股市,笔者一直说是一个浓缩的人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在股市却有机会让人们回味几次不同人生感悟。回味吧,品味最近这十来天的股市,严厉地评判自己的得失,这比什么老师指导还要有用。文兴

热词:

  • 上证综指
  • 值得投资者
  • 金融板块
  • 保险股
  • 品味
  • 公投
  • 让投资者
  • 新股发行
  • 公民投票
  • 市场约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