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存贮可解燃眉之急 控制种植为长远之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26D7FCF60574d6590305C142546C74A

  价格低,销售难,可以说,菜农们当初是糊里糊涂地赚钱,现在是不明不白地赔钱,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白菜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对于这种现象,相关的农业部门认为,建立农商对接,引导农民合理储存,分批销售是解决眼下白菜卖不动的最佳办法。但是很显然,这可能是今年的一时之计,如果从长远来说,预测和控制种植面积才是根本所在。

  隋信龙是大连市农委市场信息处的负责人,谈起近两年白菜价格大起大落,他认为白菜的行情变化有一个波动周期,现在刚好处在波谷,而这主要是由于近几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逐渐改变,冬储菜大量减少,加上农民很难把握市场的供求信息所导致的。

  大连市农委市场信息处 处长告诉记者,为什么觉得今年价格低了,今年卖不动了,主要是农民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心理变化还是缺乏了解,作为农民来讲也很难掌握和了解这些变化,往往就是去年什么东西值钱了,第二年种的就比较多,今年不挣钱了,明年种的就少了,后年又挣钱了

  对于秋白菜集中上市,一时间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低迷的局面,隋信龙认为,政府部门应该通过信息发布来引导农民种植,并且组织企业和农民合理储存,分批销售。

  商业部门搞一些储存,从国家角度把这些蔬菜存起来,搞一些仓储,在市民比较需要蔬菜的时候再拿出来,在市场上投放,这样一方面解决市场上蔬菜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价格低的问题

热词:

  • 破解,蔬菜涨跌周期,存贮,燃眉之急,控制种植,长远之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