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安国际基金宣告谢幕 看QDII出海五年三大蜕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日,华安国际基金宣告谢幕,为QDII出海的第一个五年画上了句号。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的历程为中国基金出海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对于QDII制度的完善有着积极意义。”

  回首这五年,海外金融市场波谲云诡,QDII基金频经考验。从2006年壮志出海到2007年动辄百亿的首募规模,再到2008年和2009年的门可罗雀、新品停发,然后迎来2011年的厚积薄发,QDII基金经历了艰难的蜕变。

  第一大蜕变应该要算脱钩“洋投顾”、独自闯天涯。由于对海外市场缺乏了解,最初成立的QDII基金均高薪聘请海外投资顾问。但雷曼破产风波后,QDII基金纷纷与外方投资顾问“分手”,开始“单飞”。如今新成立的QDII基金基本不再聘请外方投资顾问,而是选择独自闯关。

  第二大蜕变是数量大增长、类型多样化。美国金融危机过后,随着市场转好,QDII基金迎来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共发行QDII基金50只左右。并且在类型上,也从较早前的“清一色”股票型基金撑场,开始进入多样化、差异化时代。从类型上来看,除了股票型基金外,现在还有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从区域上来看,既有主投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的基金,还有主投亚太市场、新兴市场和金砖四国的基金。

  第三大蜕变当是产品设计理念突飞猛进。理解投资者的需求是基金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摸清投资者需求,设计出有别于国内产品、同时紧扣国际市场热点和主流的产品,成为国内QDII产品设计者的重要课题。目前来看,经过五年的摸索,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已不断成熟,主题基金大行其道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抗通胀主题、黄金主题、油气主题、房地产主题、奢侈品主题等,新品不断涌现。

  虽然历经五年的洗礼,QDII基金的航程展现出中国基金业不断满足持有人需求的努力。然而应该看到,目前为止,QDII给予投资者的回报还难以令人满意。尽管在产品设计上,基金公司为了方便投资者理解和基金经理管理,不断强化QDII的主题特征,但不得不提的是,这也使得基金投资的风险更为集中,同时提高了对投资者的择时要求。因此,提高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和做好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恐怕是基金公司未来一段时间需亟待加强的两个重要方面。

热词:

  • QDII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华安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国际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