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旅游业逆势发展 全球第一大目的地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韶关11月6日电 (莫非 李凌 程景伟)2011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11月6日在韶关继续举行。此间国际旅游组织、中国国家旅游部门的多名高层指出,在世界不少地方旅游业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中国旅游业却呈现逆势发展劲头,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亦可期待。

  该旅游文化节披露的信息显示,2010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1.57万亿元人民币,国内旅游达到21亿人次,入境过夜游客达到5566万人次,出境游客达到5739万人次。今年以来,中国旅游业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出境旅游1至9月份同比增长了21%。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确定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亚太旅游协会候任主席安栋梁表示,虽然目前欧洲和北美地区出现了一些经济不稳定因素,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旅游市场却十分乐观。到2020年,亚太地区的国际入境游客接待人数将达到5.3亿人次,而中国是亚太旅游增长的“火车头”。他说,中国旅游业具有重大的潜力,相信到2020年时,每年的入境旅游人次增长比率将达16%,并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

  安栋梁认为,受惠于中国人收入的上升以及信心指数向好,预计中国出境游市场同样会有惊人的增长,中国出境游人次在未来10年将以7%的速度增加,亚太地区应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和变化,但无论如何,亚太地区各国旅游业应该加强合作。

  世界旅游组织特使彼得?佐登称,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了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中国政府则更重视旅游业的发展,且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他预计,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

  邵琪伟表示,中国旅游业保持了良好态势,为中国经济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全球旅游业的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中国旅游界愿与全球旅游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旅游业繁荣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态势是旅游需求远远大于旅游供给,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短缺。大众消费的热点正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消费方式灵活多变,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旅游产品以观光景区为主,远远满足不了大众休闲的需要,该问题值得各界重视。

热词:

  • 大旅游
  • 逆势
  • 目的地国
  • 旅游业发展
  • 火车头
  • 游客
  • 出境游
  • 旅游界
  • 旅游文化节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