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黑作坊用甜蜜素代替白糖 工具与蜂窝煤相邻(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黑作坊内一片脏乱。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 摄

  11月4日下午,朝阳区质监局、将台地区综治办及将台城管分队等部门,对豆浆黑作坊进行查抄。该作坊老板、工人被警方带走调查。质监局执法人员表示,豆浆黑作坊系无证生产,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其予以取缔。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工具与蜂窝煤相邻

  甜蜜素是否超标待查

  11月4日下午5点多,朝阳区质监局、将台地区综治办、将台城管分队等部门数十名执法人员前往豆浆黑作坊进行查抄。

  执法人员进入黑作坊时,一名年轻男子正在屋里的床上睡觉。记者看到,黑作坊的生产区内一片混乱,房顶上方有很多漏洞,屋里电线上落着厚厚的灰尘,豆浆机、封口机、桶和锅等工具随意摆在地上。除此之外,上千块蜂窝煤堆放在生产区内,屋内点着一个蜂窝煤炉,冒出刺鼻气味。在该作坊外屋堆放着十几袋黄豆,以及数箱透明塑料豆浆杯。

  执法人员将屋内的相关设备、物品装车运走。住在作坊里的年轻男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民警随后通知该作坊的老板前往派出所。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在黑作坊内发现多袋甜蜜素。黑作坊内的人称,甜蜜素是用来加在豆浆里代替白糖的,因为甜蜜素远比白糖便宜。

  质监局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判定这些甜蜜素为食品级,不属于非法添加剂。执法人员表示,这个作坊没有相关的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属于非法的黑窝点,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其予以取缔。该窝点生产的豆浆是否属于劣质产品、所含甜蜜素是否超标等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官方说法

  建议正规渠道购买

  1231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出售的杯装豆浆有几个生产来源。一是正规的厂家生产,二是有相关许可证的早餐店、食品店生产,其质量一般没有问题。但也不排除有一些无证商贩偷偷生产。

  如果顾客在正规饭店、食品店买到劣质豆浆,还能讨个说法;如果在流动早点摊买到劣质豆浆,可能会索赔无门。因此,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早餐经营点购买杯装豆浆。

  了解常识

  甜蜜素代糖无营养

  据中国农业大学一名食品专家介绍,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在豆浆里加些白糖,会使口感更好。

  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根据2011年卫生部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的规定,甜蜜素可以作为甜味剂,在各类饮料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添加食品级甜蜜素除了有增强甜度、起到代糖的作用外,没有任何营养。如果使用甜蜜素代替白糖加入豆浆中,只要用量不超标,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但豆浆的口感将改变。一旦甜蜜素的用量过大,豆浆会出现苦味。而甜蜜素的用量如果超标,长期饮用的话,就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好豆浆光泽无结块

  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提示,优质豆浆呈现出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的混悬液型浆液,有光泽;浆体质地细腻,无结块;有豆香气,无其他异味;有固有滋味,口感纯正爽滑。而劣质豆浆呈灰白色,无光泽;会出现分层现象,结块,有大量的沉淀;有浓重的焦煳味、酸味、苦涩味等其他不良的气味和滋味。

热词:

  • 甜蜜素
  • 作坊老板
  • 食品安全法
  • 蜂窝煤
  • 白糖
  • 货值金额
  •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 甜度
  • 民警
  • 派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