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收入过快增长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是对经济的综合反映,财政收入则是经济发展成果的直接表现。但是,如果财政收入增速连续多年远高于经济增速,那么这样的增长就可能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不符合财政的内在要求。

  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已连续18年高速增长,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基数越来越大、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困难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仍以GDP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年都出现大量超收。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测算,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实现4年翻番的目标。这种增长势头,不能不令人担忧。

  首先,财政收入的过快增长、过度膨胀,将伤及经济与财政的关系。不管经济发展状况多么好,也不管财政有怎样的需要,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反作用于经济的关系都不能变。目前财政收入的增势,已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成果的反映了,其中有不少人为因素的推动,因为从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看,财政收入并不具备这样的增长基础,特别是中小企业,不仅受到融资难的制约,而且受到税负重的影响。照这样的增势发展下去,财政与经济的关系将受到破坏,财政对经济将产生干扰和破坏。

  第二,连续不断的大幅超收,已使预算的刚性越来越差。这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的增长已失去了预算的控制,财政支出则在收入的无度增长下变得随意性很强。按照《预算法》规定,无论是收入还是支出,都不能严重突破年初预算,而按照国际惯例,年终决算和年初预算之间的差异不能超过5%。但是,分税制以来的18年,哪年不是远超这一惯例?如此,预算还有何刚性可言?

  第三,财政收入的无度增长,必然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俗话说“钱越是来得容易,去得也就越容易”。每年超预算的收入是按照怎样的原则分配和使用的,财政部门没有公开,审计部门没有公布过审计结果,监督部门也没有提出过要求,可谓轰轰烈烈地增长,悄无声息地使用。完全没有刚性的收入与支出,怎么可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四,预算没有刚性,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将难以落实。眼下,为了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决定实施结构性减税。可问题在于,在预算失去刚性,地方政府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充满期待、充满需要、充满热情的情况下,这项减收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吗?地方政府能够容忍因为减税政策的实施而使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影响吗?更何况,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土地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地方可支配的财力大量减少,已习惯了大进大出的地方政府,会以怎样的心态去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会不会出现一手减税、一手从其他渠道“回收”的现象?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总之,财政收入的过快增长,已让社会各方面从兴奋转向担忧,财政收入增长必须进入理智、理性的通道。(江苏 公务员)

热词:

  • 财政收入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结构性减税
  • 回收
  • 预算法
  • 1994年
  • 实体经济
  • 中央决定
  • 融资难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