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价电价双重挤压 华能国际经营压力陡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国内火电上市公司龙头,华能国际(600011)在部分电厂上调电价未见实效以及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下,经营压力凸显。尽管华能国际有境外子公司新加坡大士能源等赚钱企业支撑,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在今年三季度仍处于盈亏平衡边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电价不上调,三季度的经营状况一直维持下去,其四季度和明年的经营将更加不乐观。

  数据显示,华能国际境内电厂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达23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依靠上网电价上调,收入同比增长30%,高于发电量的增长速度。但是由于在电价上调后煤价再次出现上涨,公司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3.5%。电价上调的成果全部被吞噬。

  今年前三季度,华能国际实现的盈利中扣除新加坡大士能源贡献的正收益之外,境内电厂合计盈利为负。公司所运营的火电项目亏损面达40%~50%,除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项目盈利状况较好以外,其他地区火电项目仅实现微利或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以来,沿海电厂电量需求出现下降,对公司的收入也形成打击。

  实际上,华能国际自今年以来的单季度毛利率一直低于10%。其中,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仅为7.87%,较去年同期下滑4%左右。不考虑2010年电价补偿收入贡献,公司二季度单季毛利率为9.6%左右。因此,公司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约1.7%。综合其各项期间费用,几乎再次逼近盈亏平衡点。记者注意到,同样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华电国际(600027)和大唐发电(601991),火电业务占比较大的华电国际最低单季度毛利率仅为6.39%。

  煤价上涨是导致华能国际毛利率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从秦皇岛市场煤价来看,9月下旬以来,随着用煤旺季的来临,秦皇岛煤价重新步入上涨通道。5500大卡的山西优混三季度均价较二季度上涨约12元/吨。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北方采暖季的来临,秦皇岛市场煤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仍在。即使秦皇岛市场煤价维持目前水平不变,四季度均价已较三季度上涨50元/吨左右。据估算,这将吞噬华能国际数亿元的利润。

  财务费用是压在发电企业身上的另一座大山。华能国际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0%,达到55.7亿元。公司财务费用随着负债率升高以及利率的提升,在今年三季度出现了环比5.3%的增长,高杠杆经营在加息周期中的不利局面仍将持续。

  华能国际2011年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30%;主营业务成本907亿元,同比增长33.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减少55.2%;折合每股收益0.10元。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28%;主营业务成本329亿元,同比增长3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减少79%;折合每股收益0.02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易涵

热词:

  • 华能国际
  • 煤价
  • 电价上调
  • 上调电价
  • 同比增长
  • 电厂
  • 上市公司
  • 市场煤
  • 经营状况
  • 主营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