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原关店60家裁员千人 楼市寒冬殃及龙头中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迷的楼市令地产中介的日子颇不好过,即使是地产中介龙头也未能独善其身。近日网上传出“深圳中原被曝裁员2000人”的消息,中原集团虽作出了否认,但也表示其“战略调整”确是事实,并透露,中原地产将在近期关停60个门店,并裁员1000人。而在广州,由于租售市场同时低迷,近期也有不少大小中介门店关门情况出现。业界分析,今年余下的时间,中小中介将会更加难熬,还会有陆续关门事件出现。

  深圳中原“战略调整”

  11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中原集团官方微博”对一则“深圳中原被曝裁员2000人”消息作出否认,但微博同时称,目前深圳中原在针对市场情况做短期战略调整。

  此外,中原地产华南总经理李耀智也对媒体否认了“裁员2000人”的消息,虽然深圳中原没有公开具体调整计划,但李耀智透露,中原地产将在近期关停60个门店,并裁员1000人。“主要将对各片区内重叠的门店进行调整”。

  中原集团在给羊城晚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深圳地产代理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就当前政策而言,市场预期不容乐观,预计成交低迷情况将在短期内持续。而就全市380余家店铺的规模而言,应对当前市场成交,店铺数量稍显过剩……地产遭遇寒冬,行业面临洗牌。”

  令这位在深圳坐稳了第一把交椅的老大哥“谋变”的,是二手楼市的“寒冬”。据悉,自8月起,深圳全市二手房成交维持月均两千套左右,仅占去年同期两成左右,这与高峰时期一个月12000套比,更是天渊之别!

  广州楼市租售同现低迷

  这样的情况是否会蔓延到广州?其实,广州二手楼市从今年开始交投就处于低迷状态,1-9月其成交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以上,10月份中介的数据显示,很多区域的成交下降三成以上。记者近期也注意到很多中小中介都关了门,而且大型中介也有门店关了门。 不过,现在看来,广州成交还没有像深圳下降八成那么厉害,至少大型中介还没有开始“战略调整”。广州中原地产内部人士即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广州中原地产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按照以往经验,面对低迷的成交,中介行业会纷纷寻找其他“热点”来保证收支平衡。租房市场就是大多数中介的首选。记者在今年5、6月份成交低迷时采访,中介顾问即告诉记者,单靠租房就可以保证盈利了。但这次楼市“寒冬”偏偏持续到了租房市场的淡季,中介的数据显示,10月份租房市场“量价齐跌”。很多小中介由于没有其他业务来保证盈利,只能落得关门的下场。

  关店潮还会继续

  一、二手市场成交低迷,“一、二手联动”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可以发现,很多中介的门面上都开辟了“一手专区”。这已经成为大型中介“过冬”的业务重点。记者了解到,10月份,满堂红就有三成左右的买卖成交来自“一、二手联动”。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小中介的门店少,既无资源,又无品牌,在市场冷清时关门“不足为奇”。“大型中介可能通过其他手段如一、二手联动来度过淡季,所以往后看,中小中介陆续还会有关门的。”龙斌表示。(孟庆利)

热词:

  • 寒冬
  • 广州中原地产
  • 中原集团
  • 战略调整
  • 中介行业
  • 中介门店
  • 调整
  • 热点
  • 过冬
  • 广州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