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业务优势突出 未来息差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2011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6.10%,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45.71%,营业费用(扣除拨备)同比增长27.21%,公司净利润283.88亿元,同比增长37.91%。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较快增长归因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息差回升、手续费收入增长和成本控制有效。三季度末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中期上升29bp至8.10%,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为补充资本金,招行已发布A+H股融资方案,待A+H股融资完成后,资本有望增厚。招行净息差高,主要受益于其高活期存款占比带来的低负债成本优势,招行资产质量良好,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不大,盈利基础稳健,但招行净息差利率敏感性强,未来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息差或面临较大的缩窄幅度。

  前三季度息差为3.03%,同比上升45bp,同业中息差仅次于民生。前三季度公司净息差回升主要是由于央行加息、市场流动性偏紧、公司议价水平提升,负债成本低,存贷利差大幅提高所致。我们认为净息差基本到达年内高点,预计未来一两季度息差持平或略有下滑,预计2011年全年息差为2.97%。

  前三季度公司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较二季度略有下降,不良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预计未来经济软着陆,偿付风险可控,货币政策定向宽松有利于防止资金链断裂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当前总贷款准备率上升至2.16%,总体来看招商银行拨备计提压力不大,盈利基础稳健,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公司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45.71%。随着经济增长、经济金融化的深化,居民财富积累及消费意愿增强,公司中间业务将持续保持增长。但随着通胀下行,实际负利率缓解,行政监管加强,理财产品收益将回归稳定增长。

  我们认为公司过去业绩改善主要归因于净息差回升、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手续费收入增长和成本控制有效,由于其第三季度拨备计提较少导致业绩略超预期,预计未来业绩平稳增长。我们预计招商银行2011年和2012年盈利分别为354亿元和446亿元,对应11年动态市盈率为7.93倍,动态市净率为1.59倍,维持“推荐”评级。

热词:

  • 息差
  • 理财产品
  • 利率敏感性
  • 招行
  • 动态市盈率
  • 零售业务
  • 推荐
  • 招商银行
  • 计提
  • 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