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吸血鬼在股市 >

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大佬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多前,空头派对于中国而言还属于“稀有物种”。而时至今日,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言论已屡见不鲜。大批对冲基金对中国的唱衰论调层出不穷。事实证明,他们在近期的做空行动中获利颇丰。年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20%,相比之下,西班牙SMSI指数仅下跌10%左右,而法国CAC40指数15%的跌幅也要强于香港市场。那么,就让我们细数一下近期做空中国的大赢家吧。

  詹姆斯·查诺斯——“空军一号”

  他称,汇金最新购股行动引发的银行股反弹不会改变自己的看空立场。“这恰恰告诉我们,目前中国银行股的形势有多么严重而且正在恶化。”

  詹姆斯·查诺斯(James Chanos)可谓当前“空袭”中国的领军人物。他是总部位于纽约的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查诺斯从2009年开始做空中国,2010年初曾抛出耸人听闻的“中国楼市泡沫超过迪拜1000倍”这一言论。随后他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去年,他还曾在一个会议上列举了他做空的股票,其中包括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保利香港(00119. HK),而这一股票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58%。

  查诺斯自己从来没有来过中国,这一点成了他被人诟病的一个“缺陷”,但今年5月,他的研究团队从中国回来后告诉他,做空中国房地产的赌注可能下得还不够大。此后,查诺斯还曾表示,如果能借到股票的话,他会做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近期,查诺斯将更多注意力转向了银行股。9月份,他就向彭博新闻表示,他正在卖空“几乎所有中国大型银行的股票”。

  查诺斯认为:“许多人估计中国半数新增贷款将成为坏账。如果我们假设中国今年新增信贷相当于30%~40%的GDP,其中15%~20%成为坏账,假设回收率50%(就是7.5%~10%的损失)。这意味着在考虑债务减计后,中国可能就没有增长了。很有可能中国在未来必须减计一些东西,所以其9%的增长未来可能是零。”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坏账问题未来爆发,将使得中国经济增速陷于停滞。

  本周一,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开始购买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的股票,但这反而再度激发了查诺斯的热情。

  周二,他就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一购股行动引发的银行股反弹不会改变他的看空立场。他认为,“这恰恰告诉我们,目前中国银行股的形势有多么严重而且正在恶化。”

  事实上,在9月份以来的中国银行股调整中,查诺斯已有斩获。不过他表示将继续看空中国的银行、房地产。此外,还会增持那些向中国出售大宗产品的公司以及任何与房地产相关的空头头寸。

  杰里米·格兰瑟姆——“永远的空头”

  “美国股市总体来说并不太好,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会有所起色,但这其中不包括中国。中国由于肩负庞大的债务,未来或许难逃一劫。”

  被称为“永远的空头”的美国波士顿Grantham,Mayo,Van Otterloo &Co.LLC(简称GMO)公司老板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去年曾发布的一份著名的《中国的红色警报》,在这份报告中,他预言中国已经呈现显著的投机狂热的特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泡沫状,迟早会破灭。

  现年72岁的格兰瑟姆对泡沫经济深有研究。其职业生涯中,曾成功预测了三次重大金融危机,首先是在1989年日本股市大跌前两年建议回避,随后在2000年初则预言美国科技股泡沫。而最近一次成功是准确预测美国的次贷危机,并在美国抵押债券市场的崩溃中赚取了丰厚收益。

  格兰瑟姆指出,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8%,“悲剧就会发生”。大部分基础设施将会毫无用处,过剩的产能将存在很多年;房地产泡沫会破裂,银行系统将面临大规模坏账。当中国这部巨型机器最终停滞,这些沉浸在梦中的投资者将噩梦醒来。

  在《中国的红色警报》报告发出之时,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以上,而目前该指数已经跌至2400点。近日,格兰瑟姆也没有改变他长久以来对中国问题的担忧。

  “美国股市总体来说并不太好,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会有所起色,但这其中不包括中国。中国由于肩负庞大的债务,未来或许难逃一劫。”9月底时,格兰瑟姆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GMO有限责任公司的QFII资格于8月9日正式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复,成为8月唯一获批的机构。

  休·亨德利——最有“创意”的做空者

  建立了一系列空头头寸,做空高度依赖中国需求、周期性很强的日本企业信贷。他认为,日本公司对中国的风险敞口非常大,但此类风险眼下被低估了

  另一名近期获利不菲的对冲基金经理是英国伦敦的休·亨德利(Hugh Hendry),他是对冲基金Eclectica的创始人。亨德利从2010年5月中旬开始就认为中国经济即将衰退,并且发行了看空中国经济的特殊基金——中国“问题”基金(Dis-tressed China Fund)。今年以来,亨德利的基金已经增值了38.65%。尤其是近两个月,在全球市场暴跌的情况之下,这只基金的净值却大幅上涨。据一位投资者表示,亨德利基金的净值仅在9月份就上涨了11%。

  亨德利的Eclectica Credit Fund建立了一系列空头头寸,做空高度依赖中国需求、周期性很强的日本企业信贷。他以低至每年50个基点的价格,购买了新日铁(Nippon Steel)、日本川铁(JFE)等公司的廉价信用保险(credit protection)。这些公司都是受益于中国建筑业的大企业。日本是工业上最依赖中国的经济体,亨德利认为,日本公司对中国的风险敞口非常大,但此类风险眼下被低估了。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亨德利的这笔下注极富想象力。因为这就像投机美国抵押贷款证券的人一样,只需要下一笔小赌注,如果发生“无法想象的事件”,那么债券发行公司破产,回报率将会提高许多倍。

  虽然在某些人眼里,这些投资的希望非常渺茫,但一旦成功就将获得非常可观的回报,而这对于亨德利这种被称为“尾部风险对冲”的投资人来说需要的只是耐心。

  马克·哈特——人民币狩猎者

  明确看空中国经济和股票,更建议押注人民币贬值。做空方法是从银行买入“能按某种价格卖出人民币、买进等额美元权利”的期权合约

  做空队伍中,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考伦特对冲基金(Corriente Advisors LLC)的创建者马克·哈特(Mark Hart)也是其中赫赫有名的一位。

  去年11月,哈特就指出:“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的得意自满,与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前的情景可怕地相似。”今年他又再度高呼:中国经济正深陷巨大的危机,以中国经济的规模和飞速发展的持续时间,预计泡沫的破裂将比亚洲金融危机还要严重。

  哈特专门设立了中国机会基金(China Opportunity Master Fund),试图从中国经济放慢中获利。2006年,哈特就成立了一只美国次债危机基金,2007年又再度推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基金,都成功做空,收益颇丰。

  哈特不仅明确看空中国经济和股票,更建议押注人民币贬值。他做空方法是从银行买入“能按某种价格卖出人民币、买进等额美元权利”的期权合约。

  麦嘉华——从大胆到温和的唱空者

  中国内地通胀率被低估;中小企融资困难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相比以上两位,曾经在去年5月份宣称中国经济会在一年内崩溃的“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近期又开始对中国发表了一系列新的看空言论,不过这一次他的论调似乎温和了许多。

  9月底,麦嘉华指出,近期亚洲金融市场、亚洲货币及经济敏感性股票均在下行,而对中国经济放缓担忧将引发金融市场的进一步下挫。

  “香港股市已踏入熊市,估计10月及11月恒生指数仍有下调空间,到12月才有可能会转好,若全球股票市场继续下跌,相信恒指有机会下试12000点。”他这样预测道。

  而对中国内地,麦嘉华则指出,印度通胀率为12%,越南更达15%,而中国内地近期公布的通胀只有逾6%,相信内地通胀率已被低估5个百分点,从而推高实质国内生产总值。此外,内地仍然实行紧缩政策,相信信贷问题已经出现,中小企融资困难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做空
  • 中国
  • 对冲基金
  • 硬着陆
  • 房地产
  • 楼市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