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咬定新兴产业 挖掘高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上周五,创业板指收在882.25点,距离年初点位下滑约24%。随着创业板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显著,个股走势拉开距离。展望2012年,创业板市场跟随主板市场弱势整理或将成为主旋律。从目前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将给受益于新兴战略产业的创业板相关品种,带来新一轮的政策提振。

  从年初至今,创业板波动趋势始终紧跟主板。1月份,当A股市场沉浸在厌战情绪中,呈现缩量调整,创业板便跟随主板宽幅整理,同时,新股破发潮开启,估值加速回归;7月中旬,A股市场震荡弹升,创业板亦表现活跃,创业板指在第二周上涨6.28%,一度创出年内最大单周涨幅。截至上周五,创业板指收在882.25点,距离年初点位下滑约24%。

  不过,随着创业板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显著,个股走势拉开距离。在2011年,创业板康芝药业、国民技术等“熊股”频频出没和整个板块普跌之际,也诞生了一批逆市上扬的个股,如金龙机电和银河磁体,今年来涨幅分别为8.5%和6.9%,东软载波相比2月份上市初股价,上涨了17%,翰宇药业相比4月份上市时,上涨29%。

  展望2012年,若整个市场环境仍不乐观,创业板市场恐难演绎独立行情,跟随主板市场弱势整理或将成为主旋律。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将给受益于新兴战略产业的创业板相关品种,带来新一轮的政策提振。

  西部证券认为,投资创业板,应“咬定新兴产业,深入挖掘高成长股”。在当前市场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市场期待个股盈利增长,关注成长性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中长期而言,真正受益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才是最具成长潜力的。

  2012迷宫

  从受益超募的企业中获益

  自创业板推出以来,IPO高超募的现象一直普遍存在。但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70%-80%的超募资金还闲置于银行。已经公布的使用计划中,也以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主,这两项的投入比例占整体投入的51.42%,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

  整体上看,创业板公司对于超募资金使用仍缺乏明确规划和有效渠道,但在信贷紧缩背景下,巨额超募却无疑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带来了资金优势。

  除了那些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创业板公司外,有的公司还公布了其他使用计划,如,生产类项目、收购、设立子公司、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研发、购买土地和经营类项目。相对而言,这些具有明确的超募资金使用方向,发展空间更为明确的公司,则可能因为高额超募资金实现成长的加速。

  【投资之“道”】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认为,超募资金优势助推公司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有以下几类:一是连锁复制实现扩张的公司。这些行业的扩张模式决定了资金是其发展最重要的瓶颈;二是产品供不应求,存在产能瓶颈的公司。超募资金可以通过扩建产能而转化为公司的利润;三是适合收购实现外延增长的公司。可通过对上下游或者行业内的并购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关注主力军“中关村”板块

  “中关村”板块可谓创业板的主力军。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注册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有36家,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3.48%;中关村板块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创业板总市值的17.73%。

  2011年中报显示,全部创业板块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32.9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1.93%,而中关村板块的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32.9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4.20%。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受欧美市场的影响,国内股票市场表现不佳,造成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但统计结果显示,虽然中关村板块也受到市场影响出现“破发”现象,但是与创业板市场其他板块相比中关村板块上市公司股价破发率最低。

  【投资之“道”】

  银河证券认为,中关村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大都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而且行业技术壁垒高,上市公司竞争优势突出。

  可以重点关注所在细分行业龙头,和具有可持续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公司,以及商业模式独特,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的企业。

  锁定品种赢取高送转机会

  在A股市场,“高送转”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热点。自从创业板推出后,创业板以高分红比例惊人,成为高送转比例最高的板块。因此,创业板炒作的理由除了新技术、新科技,作为高含权板块,在年报披露期间无外乎还有高送转概念。

  国元证券研究报告建议,在创业板中博取高送转机会的赢面概率大,可以锁定品种,短线操作。创业板的短线机会值得关注,尤其是年报披露时间相对靠前的个股。另外,创业板整个板块短期受高送转利好刺激,无疑也有走强机会。

  同时,进入4月份之后,将是关键时间点。4月份将迎来一季报披露,这会给很多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提供试金石。

  【投资之“道”】

  国元证券提示,投资者在关注创业板高送转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业绩的高成长,否则仅仅会是“昙花一现”。国元证券总结分析的“高送转板块炒作路线图”显示,投资者参与创业板“高送转”的操作机会大致有三次。其一,在方案公布日前,投资者有提前埋伏的机会。其二,在方案公布日和股权登记日之间,方案已明确,是第二次机会。其三,股权登记日后,填权将带来另一拨机会。

  投资者故事

  “我的策略是做波段”

  2011年初,小郝判断今年资金面偏紧张,大盘趋势的性质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既然不是牛市,捂股不动的策略就不合适;不是熊市,长期空仓的策略也不对。小郝在今年的策略是做波段。因此他个人非常关注公司的定期财务报告,和厂家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表态。

  “今年以来,我前后参与了超图软件、亿纬锂能、太极股份、远望谷、华中数控等几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只有超图软件是一直长线拿着。2010年,这只股票是28块多,到2011年初,还是28块多。有的人实在忍受不了就走了,我却等了下来。今年三月的时候,又增加了若干股。”小郝说,“超图是千里马,尽管现在不明显,但成长性再好也得经历时间的洗礼。就看超图12位以上的博士,我也相信它的潜力!”

  如今主流观点都说创业板市盈率高,成长性不明显,部分公司虚假上市,原始股东解禁忙于减持,所以应以谨慎观望为主。虽然小郝今年是亏了不少,但他仍然认为,上面唱空的观点以后必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大笑话。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 刘夏

热词:

  • 高成长
  • 成长性
  • 个股走势
  • 板块
  • 短线操作
  • 中关村
  • 短线机会
  • 大盘趋势
  • 资金面
  • 国元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