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成长性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每天都在讲着各种美妙的故事,有了故事就有了炒作的题材,有了题材就有了麻雀变凤凰,青蛙变王子的神话。有一个故事每年都会讲,就是股票的成长性。借着成长性,炒小盘股,炒创业板,上市时已经是高市盈率,高市净率,高发行价,上市后再炒高送转题材。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沪深股市的几千只股票,有几只是真正的成长股呢?“高成长”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给大家举个例子。

  上海本地股“XX控股”,上市已逾20年。从最初的1000万股本,通过10次送股转增,4次配股,现在股本已达到17.4亿,增长170多倍。这样的“成长性”不可谓不高。但是20多年来投资者获得多少回报呢?该公司仅在2000年派现每股0.02元(含税),合计派了1300余万元,而4次配股合计融资12亿多元。该公司在成长了20多年,从市场募集了大量资金后,却没有相应产出,多年来一直在微利小亏之间徘徊,经过多次送转,每股净资产仅为0.95元,既没有能力派现送转,也没有能力配股增发,只能在市场上苟延残喘。这样的“高成长性”只是数字游戏。类似的股票在香港市场的仙股(指价格低于1元的股票)里面一抓一大把。而我们的市场中,该股的股价竟然还维持在3-4元之间,是同类港股的5-10倍,股价不可谓不高估。

  所谓的成长性,是指企业成长阶段,为使销售增长跟上或者超过市场增长的速度,努力扩大市场份额,投入大量现金,企业高速扩张的过程。在企业生命周期中,这一阶段企业着重扩大产销量,确保企业获得高速发展,因此企业规模扩张较快,现金流短缺,利润以再投资为主,少分甚至不分现金红利。但是在企业告别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后,现金流充裕,扩张需求小,找不到高回报的投资项目,现金储备增加,因此有能力大比例分红。微软从1986年上市之后的16年“一毛不拔”,因为它正处于高速增长中。但是2003年起微软进入成熟期,每季向股东巨额派息,并且不断调高季度分红比例,这才是真正的高成长性股票。而“XX控股”这种20多年几乎零派现,仅靠摊薄每股净资产获得账面的股本扩张,就是不折不扣的“画饼充饥”了。

  在我们的市场中,每年年报行情炒高送转、高成长的,有相当多数不是“馅饼”而是“陷阱”,随着投资者的成熟,相信高送转的数字游戏一定会渐渐被冷落。杨乘治

热词:

  • 成长性
  • 陷阱
  • 送转
  • 高成长
  • 高成长性股票
  • 年报行情
  • 1986年
  • 成长股
  • 馅饼
  • 题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