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反弹业绩回升 17家券商10月盈利近4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家券商的业绩快报显示,10月份,券商业绩随着市场回暖而探底回升。按照母公司经济数据统计,10月份,17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9.95亿元,较9月的12.26亿元环比增长62.7%;实现净利润3.81亿元,与9月亏损1.22亿元相比,业绩明显好转。

  多家券商扭亏为盈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17家券商公布10月份的业绩快报。与9月相比,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等扭亏为盈。

  从各家券商的业绩快报来看,业绩回升明显快于市场交易量波动。10月市场股票基金日均成交1322亿元,环比上升21.9%。不过,因为交易日的减少,成交总额环比下降7.09%。而券商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62.7%,表现出较高的业绩弹性。

  根据WIND统计,前10月,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三家券商在目前的净利润排名中位居前三位,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26亿元和16亿元,基本与去年全年的业绩排名相当,表明大券商在应对市场波动方面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已经接近年末,券商全年的盈亏情况大致可以确定,从本年度累计净利润来看,一些公司可能出现亏损。

  自营仓位关乎扭亏幅度

  从10月份的业绩快报可以明显看出,对业绩波动幅度影响最大的是各家券商的自营策略。

  在10月实现扭亏的券商中,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具有代表性,扭亏幅度较大,他们的自营规模相对较高,因此受市场影响较大,而10月市场有所回暖也迅速体现在业绩快报上。

  广发证券9月亏损7520万元,但10月实现盈利1.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自营投资所致。今年第三季度,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缩水,广发证券自营业务亏损3.58亿元,这使公司9月业绩比较难看。今年1-9月,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浮亏6.15亿元,自营规模为208.6亿元,较6月末增加41.7亿元,增幅为25%。

  西南证券9月份亏损1.46亿元,而10月份盈利1.3亿元。西南证券三季度的自营收益为-4.17亿元 自营投资风格被业内视为激进。第三季度末,西南证券的自营规模达到60.3亿元,占净资产比例54%;较二季度末减少6亿元,但仍较年初增长18%。在股市出现持续下跌之际,西南证券自营的投资风格依然激进,在二季度亏损0.68亿元的基础上,三季度亏损额放大至4.17亿元。

  中信证券10月出现亏损。该公司表示,10月境内证券市场交易日相对较少,交易量环比下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纪业务收入下降。而且,母公司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该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致使其账面价值下降,减持出售导致当月利润表中反映为投资亏损。相关举措旨在调整二级市场交易策略,并为未来创新交易产品业务做准备。此外,中信证券10月份的业绩亏损也与自营规模有关。资料显示,中信证券三季度自营规模467.4亿元,与中报期间的467.9亿元几乎持平,自营规模在上市券商中排在首位。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占到173.8亿元,比中期增长近10亿元。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4.5亿元。可以看出,中信证券自营正在调整仓位积极应对二级市场的变化。

热词:

  • 业绩快报
  • 券商业绩
  • 方正证券
  • 中信证券
  • 业绩亏损
  • 西南证券
  • 市场交易量
  • 市场波动
  • 广发证券
  • 股票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