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上调京城存量房贷利率 其他外资银行或跟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闫瑾)继部分中资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上涨后,外资银行外币存量房贷利率也开始“提价”。“2010年1月办理的美元按揭贷款,原本利率为2.95%,今年1月小幅度调高至3.25%还能接受,如今一下涨到5.9%,整整翻了一倍。”渣打(中国)北京地区客户袁先生无奈道。

  袁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此前收到的贷款利率上调通知单,“由于市场因素发生变化,自2011年11月1日起,您在我行的美元抵押贷款利率将调整为6.4%”。据了解,渣打(中国)上海、深圳地区的客户也收到了相应的通知,即日起上调部分美元及港元存量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据袁先生介绍,一开始该行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为6.4%,经过多次协商后才降至5.9%。但这一优惠可并不是银行“发慈悲”,记者从袁先生提供的合同补充协议中发现,该行表示,在一定情况下,贷款人有权相应调整前述贷款利率,其中一种情况就是贷款人有权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调整利率。“关于贷款利率调整一事,渣打的客户经理很早就开始和客户沟通,也尽量服务到位,但一般和渣打做外币贷款的客户都是中高端客户,这样随意更改条款令人害怕,不够公平。”袁先生不满道。

  对于调整外币存款利率的原因,渣打(中国)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外币贷款利率早已市场化,目前国内货币持续收紧、信贷收缩、人民币升值及其他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市场外币资金成本上升。外币贷款利率是浮动利率,会随市场情况的变动而变动。其实,早在9月,外资行的外币资金已经开始吃紧,不少银行推出了大幅的优惠政策鼓励客户进行“外币定存”,只不过调整贷款利率的方式可能更为直接、效率更高。

  另外,记者了解到,其他外资银行暂时没有调整外币存量房贷利率,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其他外资银行跟风的可能性很大,也许近期就会调整,只不过幅度不会太大,频率可能会提高。

  不过,5.9%也并不是外资行调整后的底线,如果客户满足一些附加条款,利率还有得商量。袁先生的客户经理就为他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方案,可以通过“存款、投资理财产品、银保产品”总额计算管理资产规模 ,以每季度为统计周期并持有产品种类已达到并将维持不低于三种,即可下浮0.25%利率,这样袁先生可以享受5.65%的贷款利率。“不得不佩服银行的议价能力。”袁先生表示。

热词:

  • 渣打
  • 外资银行
  • 房贷利率
  • 外资行
  • 存量住房
  • 银行推出
  • 提价
  • 贷款人
  • 投资理财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