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锁条件或难达到 智光电气放弃股权激励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屡屡成为控股股东甩卖对象的智光电气(002169,收盘价9.73元),今天又公布了一则并不算好的消息。出于“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目的较难实现,继续执行该计划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原因,智光电气主动放弃今年3月份才提出的“半价”股权激励方案。不过,在公告披露的原因之外,或许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半价”股权激励搁浅

  当智光电气在今年3月公布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时,曾因为9.375元/股的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仅仅是方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50%,而被不少投资者认为太过便宜。然而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份当初颇受质疑的方案,却在推出后的大半年后突然生变。

  智光电气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撤回<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议案》并及时向证监会提交终止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备案的申请。

  对于突然撤回股权激励方案的原因,智光电气也给出了详尽的解释。公司称为了适应公司向高端节能服务型企业的转型,需要引进一批中高端的复合型管理、技术和销售人才,目前的股权激励计划尚未包含该部分人才,无法实现全面激励的目的。同时,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致使公司现有股权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的成本上升,给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带来一定困难。

  基于以上原因,智光电气在公告中表示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目的较难实现,继续执行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而终止实施。不过公司在最后也表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另行寻找合适的时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解锁条件或难达到

  股权激励计划的搁浅,对于智光电气即将戴上“金手铐”的激励对象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算上市公司继续推进原有激励方案,“金手铐”想要真正转化为真金白银也要面临不少问题,比如激励方案对公司业绩的要求。

  根据原来的方案,限制性股票第一个解锁期的业绩要求为,2011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9%,且2011年度较2010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然而,智光电气不久前公布的三季报却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2558.54万元的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的增幅仅为1.87%。同时,智光电气对于2011年全年业绩预测则为,净利润较2010年同比增幅为0~30%,似乎离“不低于30%”的解锁要求还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智光电气提出股权激励方案之后,却遭遇了控股股东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誉实业)的疯狂减持。今年中报披露时,金誉实业尚持有上市公司7943.24万股,但是最近一次(11月5日)披露减持公告之时,其持股已经降至6103.24万股。减持公告也披露,从今年6月14日起金誉实业已合计减持智光电气股份8.407%,而其减持的目的则为收回投资获取投资收益。

  

热词:

  • 智光
  • 股权激励
  • 解锁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减持的目的
  • 激励方案
  • 电气股份
  • 激励计划
  • 半价
  • 金手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