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案获市政府证监会同意 广药双子或合二为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达两年的重组猜想终于即将“落地”。

  “广药双子”广州药业、白云山A昨日上午9时双双临时停牌。当晚发出的简短公告显示,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广药重组大幕正式拉开。依照公告,“广药双子”此次停牌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复牌时间12月7日,而停牌原因则是大股东广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重组方案。

  南都记者则多方获悉,广药集团此次重组不排除会借鉴上海医药集团的做法,将旗下在A股上市的两个子公司合二为一。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广药集团这一迟来的大动作若成真,将有助于两家上市公司减少同业竞争,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进而为二级市场再融资打好基础。

  重组已获市政府、证监会同意

  据广药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广药集团旗下两个子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重组,已经获得广州市政府和证监会的同意,但具体方案还有待敲定。

  待重组方案交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广药集团或将通过置换股份的方式,把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转换到另一家上市公司。而这一重组完成后,广药集团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将由目前的2家减至1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广州药业和白云山重组其实早在2年前就已经初露端倪。2009年8月24日,广州药业和白云山也是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当时,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停牌是为广州药业吸收合并白云山的一事。不过,24日晚间,“广药双子”最终以“近期暂无此计划,且三个月内不再筹划此事项”的说法,向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对于广药集团重组一直仍心存期望。这一期望在2010年原上海医药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后达到高潮。

  即将更名“广药白云山集团”

  南都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广药此次重组最终目标并非仅限于两个上市公司。因为,伴随着重组的进行,广药集团或即将改名:由现在的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药集团,改为“广药白云山集团有限公司”或“广药白云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药白云山集团”。

  依照广药集团今年发布的集团“十二五”,广药集团除了要在今年完成工商销售收入330亿元的目标外,到“十二五”末,还必须向600亿元这一宏大目标发起总攻。在此背景下,不论是其此前提出的“大健康”战略,还是“大南药”战略,最终均强调了要“一体化”运作。

  广药集团“十二五”规划,“一体化”措辞用量之大,甚至超过了“大健康“和大南药”。其“十二五”规划要求的打造O T C销售平台、医院销售平台、大健康产业平台,统统要求强化“一体化”运作。此外,中药材资源整合平台的建设,也要求逐步实现一体化。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曾公开表示,以“11X”发展模式来打破属下企业在现有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和制约,整合各企业的有生力量和积极因素是广药集团“十二五”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破题”之道。

  为此,广药集团在工商合作、科技资源、品牌宣传、政府事务等方面均制定了详细的一体化运作方案。以工商一体化为例,广药集团就提出了打造基药招标配送、O T C零售网络配送、大宗原辅材料进出口、小品种销售、营销俱乐部等一体化平台的目标。

  同业竞争“老大难”待解

  事实上,为实践“一体化”运作的战略,早在今年3月,白云山A子公司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与广州药业子公司王老吉药业,在凉茶销售渠道方面,就已经在开始尝试一体化运作。依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广州药业将成白云山凉茶的总代理。

  不过,要打破属下企业在现有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和制约又谈何容易。渠道共享是否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同业竞争,立马就成为了横在广药“一体化”面前的难题。在此情况下,对广药双子进行战略性重组,进而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在广药集团内部的呼声日渐强大。

  在医药行业一些分析师看来,“广药双子”若合二为一,同时成立“广药白云山集团有限公司”或“广药白云山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都是在为减少同业竞争,并实现更好的发展做铺垫。但如何顺利地展开资源整合,将是接下来广药集团要面临的首道难题。因为,“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各自为政这么多年,要顺利整合其实有一定难度。”

  而华创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廖万国则认为,广药集团重组最终还是会有助于旗下公司的协同发展。“白云山目前实际上是广药集团托管的,具体产品上虽未重复,但广州医药是中药和商业为主,白云山则是西药为主,中药为辅,双方业务范围还是存在一定的重叠。若成功重组,将有利于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协同作战,进而提高效率。此外,从融资角度来说,目前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属于严重关联的企业,重组跨过这道坎后,对其在二级市场融资也有好处。”

  壳资源存无限遐想

  南都记者注意到,伴随着重组公告的出炉,随之产生的壳资源去向的问题,也成为市场关心的另一个焦点。

  依照两年前市场人士的说法,广州药业一旦吸收合并白云山A,白云山A或将考虑卖壳。因为当前,广州市有很多家企业等着借壳上市,这样一来,可以做到资源最大化。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王老吉借壳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王老吉香港股东同兴药业董事长李祖泽多年前就曾向香港媒体透露,广州王老吉的拳头凉茶产品将在今明两年正式打入国际市场,并考虑先把王老吉的内地业务通过A +H形式上市筹资。广药集团后来还专门出面澄清了此事,称暂无将王老吉药业拆分上市的计划。

  不过,近来,为实践广药集团提出的“以王老吉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战略,广药集团对王老吉药业的重视程度已日益升温。就在上个月,广药集团内部就传出已经授权王老吉药业将王老吉商标全面用于旗下药品,其再造一个“王老吉”的策略已经昭然若揭。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热词:

  • 广药集团
  • 证监会
  • 重组方案
  • 白云山
  • 王老吉
  • 广州药业
  • 十二五
  • 广药双子
  • 11x
  • 破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