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有望回落 货币紧缩难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郭文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

   记者 郭文珺

  在CPI连续高位运行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抑制通胀,特别是针对食品价格连续推高CPI的状况,国务院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抑制过快上涨的食品价格,从近期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与此同时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多家机构预计,受到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的影响,即将公布的10月CPI有望回落至5%左右,同时,受到通胀管理效果显著的影响,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市场资金价格有望回落。

  食品价格加速回落

  据商务部每周监测数据,10月份除粮食和食用油类以外,其余各类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都出现了环比下降,而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猪肉、禽蛋、蔬菜类等快速上涨的食品价格都出现了回落的态势,农业部提供的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数据环比下降3.7%。

  德邦证券预测,10月份CPI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5%左右。非食品价格平稳小幅上升,CPI总指数回落至5.1%-5.2%。同时考虑到未来两月促使物价大幅回升的因素较少,CPI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回落,方正证券预计年底或降至4%左右。

  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

  10月,CRB(美国商品调查局依据世界市场上22种基本的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编制的一种期货价格指数)现货价格指数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继续大幅减轻。伴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逐渐传递至价格终端,方正证券推测10月的PPI环比或下降0.4%,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5.4%。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传递,未来两月的PPI增速或继续大幅下降。

  而在生产方面,10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10.4个百分点至46.2%,处于收缩区间,购进价格有所回调,大宗商品CRB指数下降4%。上游价格的回落、需求疲弱以及企业主动去库存行为,将有助于PPI的下行。德邦证券预计,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小幅下滑,10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3.3%。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作用较大的房地产投资受调控影响放缓,预计本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加24.5%。经历9月份的汽车消费高峰后,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走弱,同比增长率预计为17.3%。

  欧美经济持续疲弱,政策出台并未出现实质性利好,海外需求不振对我国出口影响甚大。同时,10月份PMI进口指数大幅下滑至47%,国内的进口需求也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德邦证券预计10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6.5%,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8.8%,贸易顺差287亿美元。

  货币政策也不会再收紧

  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5.69万亿,若要完成或接近全年7.5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任务,则第四季度的信贷投放应有所扩张。市场预计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00亿元。M2增速受基期影响变化不会太大,大约为13.2%。

  随着通胀进入下行通道,政策的取向也将逐步从通胀回归增长。温总理近期表态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政策微调开始显现化,使得局部放松可期。但由于当前政策仅仅是在财政上有所放松,CPI未明显回落前货币政策难有大动作,兴业证券认为在1至2个季度内,经济仍难以显著回升。政策微调确保经济有底,但短期内尚未见底。

  近期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资金价格明显回落。在通胀及经济增速同时下行的背景下,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全面放松,央行仍将主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维护银行间流动性。考虑到近期央行对市场流动性明显呵护,预计后期资金面骤紧的可能性较小。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食品价格
  • 方正证券
  • 货币紧缩
  • 德邦证券
  • 央行
  • 环比
  • PPI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