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津台金融业界加强交流合作 两地金融家提出多项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台湾金融总会代表团参访天津,并与天津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界进行了交流座谈,希望津台两地金融业界不断加强交流力度,促进津台两地金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 

  天津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宁表示,目前,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在努力做大做强传统金融的基础上,争取在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金融综合经营、新型交易市场、金融租赁和离岸金融等新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形成产业规模,发挥集聚效应。

  津台金融以及经贸合作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形势下,国家给予的天津滨海新区发展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备受台商关注。近年来,台资华一银行天津分行开业,仲利租赁、国泰保险在津设立分支机构,工业银行在天津设立办事处,已经得到银监会的批复。还有其他一些台湾金融机构拟在天津开展业务合作,双方洽谈领域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小额信贷、股权交易等多个领域。

  天津市金融办负责人建议津台两地加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基金、租赁及其他创新型机构合作。例如,支持两地银行业开展机构互设和股权合作,积极推动地方银行赴台设立办事处,支持台湾企业银行个人入股地方银行;希望台湾地区保险机构以及有台资作为股东的机构来津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特别是设立专业化保险公司,开展科技保险等创新性业务。同时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政策许可条件下与台湾证券业选择先合作在合资;先参股后控股的合作模式。

  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许嘉栋表示,近年来,台湾金融总会非常重视与大陆金融业界的交流,台湾金融业界与大陆面临着相似的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双方交流互助有着广阔的空间。此次台湾金融总会组织了台湾证券、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行业企业的30多个负责人的参访团,希望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在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实现津台金融共赢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胡成利介绍,津台金融以及经贸合作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天津市是北方对台贸易的主要集散地,是台商在北方投资最集中的地区。自198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天津,津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台资企业在津投资已近70家,形成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食品加工、橡胶制品等一批台资企业比较聚集的产业。截至目前,在津设立的台资企业超过2721家,投资总额达到105亿美元。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1980年
  • 金融改革
  • 金融开放
  • 金融合作
  • 金融企业
  • 业界
  • 金融租赁
  • 金融业务
  • 金融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