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IMF总裁拉加德:亚洲仍具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日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危险阶段,需要各国继续加强合作,而亚洲仍具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即将访问亚洲和中国的拉加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非常脆弱,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放缓显而易见。“整体而言,世界经济仍处于危险阶段,下行风险依然很大。”

  她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处于当前动荡的中心,它们负有重塑信心和加快增长的特殊责任。在这方面,欧元区领导人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戛纳峰会的决策方向是正确的。现在,迅速有效地落实这些措施是关键。

  “还需要指出的是,全球经济复苏不仅有赖于欧洲国家的努力,还要依靠全世界决策者的努力,包括亚洲和中国。我们需要通过合作取得使所有人受益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经济复苏。”

  谈及当前欧元区经济的最薄弱环节,拉加德认为,最近几个星期的各种国际峰会显示,欧洲领导人意识到,落实已经宣布的政策是消除不确定性的关键。10月26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框架,决心重塑希腊债务可持续性,为欧洲银行注资,强化避免金融传染的防火墙,在欧元区奠定强有力的经济治理基础。在刚刚结束的戛纳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对这一框架表示支持,二十国集团内的欧元区领导人也强调了他们实施这一框架的决心。

  拉加德表示,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各国需要致力于重塑增长与稳定。对发达经济体来说,这意味着未来的政策路径应该是在促进稳定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推进结构调整政策以提高竞争力和增加就业,加强金融监管使金融部门更安全更稳定,重新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她认为,目前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给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带来了不确定性。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各不相同,在一般政策上,应当致力于应对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和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带来的外溢影响,并通过改革来扩大内需和实现包容性增长。在亚洲,一些国家面临棘手的平衡问题,因为它们面临着经济过热压力和金融稳定风险,同时来自外部的风险很高。这要求各国采取不同政策,通货膨胀压力大的时候需要收紧货币政策,通胀得到控制而对外风险敞口大时就要避免进一步的紧缩。“如果全球增长弱于目前的预期,我认为亚洲仍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谈到中国,拉加德表示,“中国对全球增长有重大贡献,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作为世界贸易的核心参与者,中国正在迅速超越满足其他地区需求的加工者角色,而成为最终需求的来源。当今全球经济中,中国发生的事情对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有重要影响。此外,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三大股东之一,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常重要的成员。”

  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拉加德表示,这次是她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身份访问亚洲和中国,她期待倾听中国的意见,了解中国领导人对全球经济形势、中国如何帮助加强全球经济、如何改进全球合作、如何保障全球金融体系稳定等问题的看法。

热词:

  • IMF
  • 经济治理
  • 经济体
  • 经济形势
  • 领导人
  • 总裁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全球经济
  • 二十国集团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