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多空观点随政策而动 股指能否脱离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魏静

  2307点以来的反弹,说到底还是归功于政策微调预期的出现。从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再到国务院出台支持微小企业的九大财金政策,紧接着管理层适时表态经济政策将适时微调,且信贷闸门又恰巧出现松动。一时间,政策松动的不确定性似乎已完全消除,在此背景下,机构出现一边倒“抢”反弹的情形不足为奇。事实上,行情本来就是发展变化的,一旦“政策”力度弱于预期,则本轮反弹行情也将随之夭折,届时机构很有可能会出现一边倒看空的情景。

  政策预期是关键

  总结最近一段时间机构的多空立场,国泰君安无疑是多方最坚决的拥护者。在2307点区域,国泰君安就率先发出“铁底”已筑就的声音,并指出,在偏滞胀的环境下,通胀回落将给予市场2009年以来最重要的反弹,故在现有负面因素下,下跌便是买入机会。

  昨日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更坚定了国泰君安的唱多立场。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在银行间市场上,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最具有指导意义,根据过往经验,一年期央票更能反映货币政策的意图。此次央行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进一步令货币政策工具的执行更加清晰。在此背景下,利率和准备金工具都不可能出现正面收紧的操作,故反向放松的概率已越来越大。其还指出,本次超跌反弹,并不一定需要政策特别明确的全面放松,因为此次上涨的逻辑在于,一步步验证对未来多种不确定因素预期的改变,包括CPI、政策、流动性等,而此次上涨还需要反复去确认这些不确定性是否真的已消除,因而时间和幅度上都有可能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更用“只争朝夕”来形容此次反弹参与者的心态,不过其唱多的立场较国泰君安稍显保守,主要原因在于其认为当前影响A股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化为对于银行信贷扩张及其持续性的判断上来了。

  中金公司认为,信贷放松政策凸显了政策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对市场构成短期利好,在这一利好尚未消化完之前,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沪指有望冲击2600点区域。不过,中期来看,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仍是本轮信贷投放的可持续性及效果。从心理层面来看,信贷政策放松后必将导致基层分支行短期突击放贷的冲动,而如果11-12月新增信贷量在7000-8000亿元左右,对股市最为利好;若太多反而会再度考验政府的容忍度,从而带来不利影响。其指出,在这一预期的支撑下,反弹参与者纷纷采取“只争朝夕”的策略,投资行为更加短期化,因此本轮行情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较低。

  股指能否脱离底部

  长江证券则一直是本轮行情较为谨慎的代表,其早在7、8月份通胀还在高峰时,就先行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及由此所可能带来的“业绩杀”风险。当前,即便200点反弹过去,长江证券依然坚持对反弹较为谨慎的看法。

  长江证券指出,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更多会体现在中长期上,而不会改变当前的经济运行方式,未来三个月经济仍将处于减速通道。因此,其判断市场阶段性反弹的持续性可能存在问题,在微调预期所带来的利好得到大部分释放后,大盘仍将回归到震荡筑底的运行格局中。不过,长江证券也同时指出,上述判断的风险点在于,如果未来政策出现大调整,如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年底前信贷大幅增加),则市场反弹的持续性会更强,不过这反而也将导致市场中期下行风险累积。

  申银万国研究所也在反弹的途中不断提示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并直接指出反弹能走多远主要视三个因素而定。其一是政策放松的力度有多大,这还需要观察11月份第一周的数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是政策变动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其二是经济拐点究竟会否提前到来。申万提示不能低估信贷放松对经济的作用,但还需密切关注汽车销售、钢铁价格和化工产品价格的变动。其三则是资金的意愿和行为,毕竟今年股市的特征就是存量资金在“折腾”,年底场内资金的行为和心态也将对行情起到很大的影响。

热词:

  • 政策
  • 股指
  • 多空
  • 政策预期
  • 券商
  • 沪指
  • 央票
  • 存量资金
  • 反弹行情
  • 长江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