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500点乐观阵营扩大 险资谨慎买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让很多机构很受伤。股基前三月净值增长率均为负,也为近几年少见。但截至昨日收盘,从低点来看上证指数的反弹幅度已经达到8%,基金的净值出现了难得的增长,以社保、保险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了新的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获悉,某家保险公司近期准备申购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申购金额在5亿元。

  保险欲买分红开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保险人士处获悉,公司近期将申购某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购买规模在5亿元,并且将主要倾向于申购该基金公司旗下分红积极的开放式基金。

  该人士言谈与之前行情低迷时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目前的投资,显然话也开始多了起来。虽然市场行情满目疮痍,公募的股基、债基业绩也均令投资者不满意,但他对于公司今年的成绩还是较为满意的,“与公募基金相比,我们的成绩排在它们的前百分之三。”

  “而我们的操作实际上是更为保守的,并没有像公募那样积极地调仓换股,是在一直坚持一种方向和对市场的看法。”他继续说道。

  据记者了解,今年保险公司的成绩各有差异,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今年的投资也出现了较大亏损。亏损额度或达到上百亿。

  实际上,保险公司现阶段倾向于购买分红基金,也显示出对市场谨慎的态度,某券商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基金分红一般意味着收益落袋为安,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自己的利益,但这并不代表着绝对利益。分红能减少基民在暴跌中的亏损。”

  社保态度积极

  相比之下,社保态度则更为积极。从历史上看,更具有政策背景的社保,其动向往往能够对投资者信心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折射出投资者更相信“政策市”。

  在今年3月份的社保投资管理人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过社保理事长和各位管理人较乐观的行情预测,但后期A股的走势却大相径庭。但作为具有政府背景,同时掌控着大规模资金的社保,其动向都会引起市场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社保基金近期的态度较为积极,在三季度出现小幅增仓迹象。社保基金三季度末共计持股31.43亿股,较二季度末增加11%,持股市值合计为406亿元,较二季度减少9.47%,为历史第三高水平。由于三季度股市整体呈现下跌,这显示出社保颇为积极的投资风格。

  乐观阵营有所扩大

  在年初,机构投资者对股市几乎都是“乐观期待”,普遍对上证指数可以到3500、4000点甚至更高持乐观预测。但后期股市的运行让机构投资者“很受伤”,上证指数几乎是单边下跌。

  而10月24日上证指数达到2307点后的反弹又再次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在反弹行情确立后,大额资金一般都愿意选择申购ETF参与行情,其中主要原因是ETF流动性好,便于资金的快速进出,更能够分享大盘企稳反弹带来的收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市场上运作的34只ETF基金净申购20.21亿份。其中11只ETF基金净申购,23只ETF基金净赎回。这已经是连续第九周出现ETF净申购。随着上证指数进入2500点以上,ETF净申购出现缩量态势,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反弹的高度开始出现分歧。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也可以理解为对阶段性行情会有所调整的预期。

  某市场专业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大额资金对ETF的偏好看,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市场反弹的预期是较为一致的,可以理解为投资者对于2300点底部区域的认同;另一方面,投资者保持着高度的谨慎,快进快出为其基本策略,而ETF的特点符合其需求,于是成为大额资金进出股市的基本工具。”

  另外,根据天相的基金研究数据,进入反弹以来,基金的股票仓位有回升态势。次新股基在10月底反弹行情出现后,有明显的加速加仓迹象。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保险还社保,还是公募,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其乐观情绪有扩大迹象。这也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底部位置的认同度在逐步提高。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到底是按兵不动好,还是积极加仓更有利,我们仍需观察。但它们发出的积极信号值得我们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热词:

  • 基金分红
  • 净申购
  • 买基金
  • ETF
  • 家基金公司
  • 券商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开放式基金
  • 上证指数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