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5新股业绩变脸 券商投行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近期上会企业的被否数量增加,但总体来看,今年新股发行节奏仍然较快。扩容节奏加快,企业资质落差也增大。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2家公司IPO上市,其中,55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1.8%。

  在55家业绩变脸的公司中,涉及27家保荐券商。俗话说,多做多错。今年首发保荐数量位列前两位的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其保荐项目中,业绩变脸公司的数量也位居前两位。而瑞银证券今年仅拿下两个保荐项目,结果两家公司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成为最悲情的券商。

  投行二甲乐极生悲

  今年以来,252家IPO公司中,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33家和27家的承销数量分列今年券商投行业务的冠军和季军,两家公司首发承销份额分别为13.2%和10.8%,这是很多中小券商投行无法企及的数字。

  但从另一面来看,事情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乐观。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国信证券保荐的8家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其中,万安科技(002590)、江粉磁材(002600)等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5%;平安证券保荐的7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中,方正证券(601901)、方直科技(300235)、永清环保(300187)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5%。除此之外,中投证券和安信证券保荐公司中有4家业绩下滑,光大证券(601788)和华龙证券各有3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共有268家公司上会,其中51家公司冲关失败,这些被否公司中,国信证券又占据了主流。国信证券保荐的安徽广信农化、福建诺奇、深圳中航信息、上海丰科生物、盛瑞传动等5家公司被否。

  合资券商风光不再

  随着上半年大摩华鑫、一创摩根和华英证券3家合资券商的加盟,合资券商阵容扩至10家。不过,从今年前三季度IPO承销数据来看,合资券商的锋芒在逐步减退。

  今年前三季度,合资券商的承销情况中,瑞银证券承销了两家,华英证券、海际大和、中德证券各承销一家,而中金公司、高盛高华、财富里昂、瑞信方正、大摩华鑫、一创摩根六家则在A股IPO项目上一无所获。

  不过,虽然瑞银证券今年斩获比亚迪(002594)和庞大集团(601258),分别获得4550.4万元和2.28亿元,但两家公司业绩大变脸却让这家知名券商恶评如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度券商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中,瑞银证券虽位列第五名,但从具体数据来看,合资券商在首发承销方面的风光已经大不如前。当年股票主承销家数仅有9家,仅为是平安证券的1/5。如何在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000776)这些擅长于中小企业IPO的券商生存,已成为合资证券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相关新闻:10月券商业绩回暖

  受10月份A股市场行情回暖影响,前三季度业绩惨淡的券商们终于在10月份“咸鱼翻身”。根据17家上市券商公布的财务月报,上市券商10月营收合计34.91亿元,净利润合计9.13亿元。但中信证券(600030)和东北证券(000686)却仍然出现亏损。

  由于10月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升的态势,在反弹行情的刺激下,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这也令紧绷了数月的券商经纪业务稍许松了一口气。根据中原证券统计显示,从市场总成交情况看,10月沪深两市的A股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均较之上月继续有所回落、分别小幅下滑了0.05%、7.32%。然而,考虑到10月份交易日较少的因素,从日均成交金额来看,沪深两市A 股日均成交金额一改此前的回落态势,10 月沪深两市A 股日均成交金额1285.42亿元、较之9月的1056.77 亿元提升了228.65 亿元、幅度达21.64%。

热词:

  • 券商业绩
  • 券商经纪
  • 投行业务
  • 新股发行
  • 方正证券
  • 中原证券
  • 合资证券
  • 业绩下滑
  • 保荐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