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终嫁”平安 百年品牌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行业: 制造业

  上海家化历时一年之久的股权改制终于落幕,最终“嫁了”中国平安。平安信托旗下的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击败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在该场并购战中胜出。随着上海家化迈出成功改制的第一步,公司将摆脱国有机制的束缚,整体激励水平,以及公司品牌管理和经营能力都将得到加强,公司作为国内优秀的日化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发展提速值得期待。而平安也作出承诺,要把民主品牌发扬光大。

  上海家化11月7日晚间公告称,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2011年11月7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竞价结果通知,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为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人. 根据国资监管规定,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后,还需报相关部门批准.相关事项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经申请,本公司股票定于2011年11月8日复牌.

  受让方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是平安信托旗下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据报道,平安方面人士透露,平安信托计划以家化集团为基础,推动日化主业之外的时尚产业,包括高端表业、精品酒店及旅游地产开发等。并且,平安信托承诺未来5年追加70亿元投资,并将把其中的50亿元都投向家化集团的时尚产业方面。

  据悉,这一想法与上海家化的改制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非常贴合,因而印象分大增。此前上海家化集团上报给上海市政府的改制方案中,“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不光做化妆品与日化品,还将涉及手表、珠宝、时装以及精品酒店”的发展目标被作为重点解读。

  资料显示,上海家化前身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2001年3月在上证所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目前国内化妆品市场被欧莱雅、宝洁等洋品牌雄霸天下,上海家化占国内化妆品的市场份额仅为1.5%,公司拥有六神、美加净等普通大众耳熟能详的老品牌。

  2011年9月7日, 上海家化公布改制方案,即上海市国资委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所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 挂牌价格为51.09亿元,其中家化集团所持上海家化股权作价43.9亿元.据悉,上海国资委持有上海家化39.03%的股份,是上海家化的最大股东.2010年12月6日,上海家化开始停牌,着手集团改制事宜. 今年3月28日,经上海国资委批准,家化集团将持有38.18%上海家化股权中9.8%的股份,分别划转给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各4.9%,此两家为上海国资委下属单位,为重组改制打下了基础.在划转9.8%的股权后,上海家化将出售的国有股比例降到30%以下,避免了要约收购,为股权挂牌转让打下基础。

  而此次公开挂牌方案也颇为“苛刻”:1)受让方 5 年内不得转让股权,且上海家化实际控制人5 年内不得发生变更。2)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3)受让方需认同上海家化多元化时尚产业发展战略,对受让后公司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并承诺受让后公司将继续使用和发展集团旗下的所有家化品牌,并着力提升相关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4)受让方需同意接受上海家化的整体改制职工安置方案,承诺受让后将继续履行职工安置方案,并保持原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5)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0 亿元。6)不接受联合受让。

  即使是如此苛刻的条件,2010年12月以来,平安保险,中投公司,淡马锡,复星集团,海航集团,中信资本,鼎晖,红杉,弘毅等多家公司均有意出价竞购,最终竞夺在海航与平安俩家展开。

  虽然海航报较底价溢价近6亿,但最终还是落败。有分析认为,海航失利的一大原因在于其以往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太过频繁. 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已经多达7家,而且旗下上市公司几乎全部被质押,这一点让上海家化方面有些忌惮, 担心海航之所以突然出手竞购家化,就是为了获得新的资本运作平台。

  而平安的最终胜出,业内均猜测与平安方面对家化未来发展及支持计划阐述得更具吸引力有关,尤其打出复兴民族品牌的招牌。据报道,平安竞标文件中的另一亮点在于重量级人物的推荐。许继电气和云南白药的董事长均为平安方面写了推荐函。此前,平安成功投资了许继电气、云南白药、1号店等项目。这一点,为评委打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而中国平安几年前在增发中购得云南白药以后,该股价涨了近3倍。

  上海家化201年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2.8 亿元,同比提升34%。

  改制后的上海家化将使得公司经营管理进一步走向市场,下一步股权激励的或将实施,这将摒弃公司之前的国有体制的弊端,有利于提升公司在激烈竞争的化妆品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多梯度的品牌矩阵,未来持续增长动力十足。旗下个层次品牌发展良好,六神、美加净增速有望重新提升,佰草集是其新明星品牌,也是短期盈利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高夫则有望成为公司又一个快速增长的子品牌。

  公司旗下美加净和高夫经过品牌定位、产品开发和渠道拓展等方面的重新调整,面对普通大众,不断研发系列新品,老树焕新枝,销售开始明显加速,增速提高值得期待;旗下高端品牌佰草集成长空间巨大,此次改制成功更是机遇,有券商预计,依托持续高效的新品开发和不断加大的品牌广告投入,在渠道内生良性增长和外延扩张保持较快节奏的前提下,未来3—5 年佰草集品牌收入的年复合增长将保持在30%左右。

  资料显示,中国化妆品市场快速增长公司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5年以来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基本都维持在17%以上,且基本一直超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水平。2010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889亿元。公司主营为化妆品行业,在行业已经超过百年历史,未来着重发展增速更快的护肤品子行业,因此上海家化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但需要注意的是,应避免未来企业发展陷入资本运作,这将有碍其品牌的长远发展。

热词:

  • 上海家化
  • 平安信托
  • 品牌定位
  • 品牌管理
  • 品牌广告
  • 平安保险
  • 品牌发展
  • 旅游地产
  • 受让方
  • 新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