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CL李东生:中国制造业仍将保持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1月8日电(记者乔继红)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8日在纽约表示,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挑战,但总体来看仍将保持全球竞争优势。

  李东生当天参加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美金融高层圆桌会”时说,中国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中国制造”字样已经遍布美欧市场。但是,随着劳工成本、基础原材料成本和社会环保成本上升,加之人民币汇率上升,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很大挑战。

  “中国制造业是不是还具有全球竞争力?对这个问题我依然持乐观态度,”李东生说。

  他表示,与其他新兴国家等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依然存在五大优势,即经济体系效率高、基础设施水平高、产业基础好、管理和劳工素质较高以及本土市场潜力巨大。

  他根据TCL自身发展经验说,在中国,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运作效率较高,这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而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水平、较高的管理和劳工素质,都是周边国家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

  “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很大的竞争优势,”李东生说。目前中国大力培养内需市场,未来几年内,消费增长率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现象还将持续,这为中国制造业企业获得成功提供了基础。“当然,各种要素的变化还将持续,但中国的自身结构决定了在大部分领域内,制造业优势将继续保持。”

  但他同时指出,在某些领域,“中国制造”的优势正快速被削弱,这就要求部分中国制造业企业做出正确及时的策略调整。

  李东生建议,中国企业可以考虑着手将部分生产转移到海外。比如,TCL销往美国的产品很多在墨西哥生产,以便利用关税优惠。

  目前,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面临衰退风险,这给中国制造业产品的海外需求蒙上阴影。对此,李东生说,外部环境恶化对全球制造业企业都是一样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只能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调整企业战略,加强制造技术研发,扩大规模并最终成为跨国企业。

  “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中国缺乏本土企业品牌,国际化的经营能力不如发达国家竞争对手,”李东生说。“对此,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断改善薄弱环节,不断在提高效率、成本控制、营销管理方面提高自身竞争力。”

热词:

  • 李东生
  • 制造业企业
  •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竞争优势
  • 竞争对手
  • 中国制造
  • 企业战略
  • 国内生产总值
  • 俱乐部
  • 劳工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