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镕基讲话实录》透露中国入世谈判内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9年11月,在中美代表团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最后一次谈判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两次会见美国代表,并直接参加了谈判,最后达成了关于中国入世的协议。

  近日出版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披露了朱镕基在谈判过程中、以及此后忆及谈判时的讲话记录。这些记录披露了之前不为外界所知的谈判内幕。谈判几次濒于失败,直到2000年3月,当朱镕基会见欧盟贸易专员拉米时,他回忆起最后这一次谈判时还说:“我们跟美国的协议,几乎是在边缘上达成的。”

  朱镕基:关于纺织品配额问题,这次是美国主动作出的让步,当然是一个比较大的让步。但是也要看到,过去几年,由于美国歧视性的态度,使中国这样大的纺织品出口国,落在了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后,现在连世界第三的位置都保不住了。我们销毁了1000万纱锭,120万人失业,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困难,现在国有企业中最困难的就是纺织企业。美国采取放弃配额的让步,能否使中国扩大对美出口,不一定!因为你们还有其他手段限制中国的出口。我们并未对此寄予更多的希望,因为现在纱锭砸掉了,工厂关闭了,也设法安置了120万下岗工人,但政府为此花费了巨大财力。当然,这一点并不影响我们对克林顿总统为此所表现出的政治意愿和政治水平的看法,但实际上对我们没有什么经济意义。

  为了回应美国的让步,中国是不是没有让步呢?请不要忘记,在这之前,甚至在4月之前,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作了很大的让步。我相信你们应该记得。

  ……

  所以你们这次来,说美国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让步,而中国没有作出相应反应,你们就大发脾气。我提醒一点,你们不知道我们在农业上作了多大让步。我为此而受到全国人民的指责,你们知道不知道?

  关于“两个51%”的问题,就是增值电信和人寿保险的外资股比,我们坚持不能达到51%的问题。早在3月30日,我就在这里跟你讲:“你要求51%,如果你在其他方面都同意我们的条件并达成协议,我可以同意51%。”我确实这样说过,前提是其他问题你都同意我们的条件。我当时问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你敢不敢现在就签字?你当时说:“我没有得到授权,不能签字。”我后来到华盛顿,克林顿总统说不能达成协议,因此“两个51%”就没有任何法律意义了。

  我现在还认为,“两个51%”的问题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一再讲,我与萨默斯先生(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编者注)也讲了,为了一两个百分点不达成协议,是非常愚蠢的。

  中国人从来就认为,一个信息产业,一个保险行业,是利益攸关的行业。他们认为我同意了51%,就是出卖了中国的利益,尽管我不那么认为。所以从那以后,国内外就有一种谣言,说“朱镕基要辞职,要下台了”。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根本没这回事。但事实上,我是受到普遍批评的。这种批评来自于民间,他们不了解实际的情况。你们也不了解这种舆论。如果我不是在中国,而是在你们美国,那我早就下台了。我现在坚持这“两个51%”,就是向全国人民有所交代。

热词:

  • 谈判
  • 两个51%
  • 朱镕基讲话实录
  • 增值电信
  • 拉米
  • 大使
  • 保险行业
  • 这回
  • 纱锭
  • 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