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长沙黄牛垃圾堆蚊蝇觅食 警惕污染餐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消息 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堆积的“垃圾山”上,竟然养着成群膘肥体壮的黄牛。长沙市畜牧部门等单位昨天着手采取劝告农户、建立围栏、严格检验检疫等措施,严防“垃圾牛”污染餐桌。

  现场

  灰头土脸黄牛

  垃圾堆里刨食

  在远离长沙闹市区的望城区黑麋峰深山中,建有容纳长沙市生活垃圾的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近日有人发现,在恶臭扑鼻、蚊蝇飞舞的垃圾堆间,竟然栖息着一群大黄牛。每当整理垃圾山的大型推土机驶过,这些灰头土脸的黄牛立即尾随上去,在垃圾堆中觅食烂菜叶、烂水果,个个摇头摆尾,吃得津津有味。据悉,这些黄牛归周边一些农户所有,黄牛们是从防护隔离网破损处等部位钻进垃圾场的。

  危害

  “垃圾牛”有毒

  损害人健康

  长沙出现“垃圾牛”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专家认为,吃垃圾长大的黄牛,可能和前几年一些地方出现的“垃圾猪”一样,体内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细菌、病毒等污染。这种牛肉一旦上餐桌,可能危害食用者身体健康。

  措施

  肉质不合格

  决不能上市

  7日至8日,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派出专家和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严防“垃圾牛”污染餐桌。要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所在的望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将《畜牧法》有关规定印发并告知农户,做好与农户的沟通工作,杜绝牛再次进入垃圾场。还要求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迅速在原防护网内层再修建一层防护网,防止畜禽进入垃圾场。据悉,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将对农户从垃圾场牵回的耕牛实行跟踪监管,逐户上门登记造册,屠宰销售必须先检测肉质,如发现肉质不合格,坚决作无害化处理,决不允许上市流通。

  相关

  新闻

  劣质猪肉添色素

  炮制“速成腊肉”

  综合新华社消息 入冬后选择上好肉,伴以精盐腌制、柴火慢慢熏烤而成的腊肉,是中华传统家常美食。但7日湖南省各级质监部门在长沙市雨花区一个黑作坊内,却查获3.2吨违法添加炮制的“速成腊肉”。这种作坊涉嫌将劣质猪肉浸入胭脂红、落日黄、焦糖色配置的溶液“过一遍”,再用可能产生硫化物、重金属等污染的煤火快速烘烤,其间还涉嫌添加亚硝酸钠。

  经过前期明察暗访,7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质监执法人员突袭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花桥村一处食品加工黑作坊。在这个由几间民房组成、无证无照的作坊内,堆放生肉的原料池用水泥砌成,洗肉池注满脏水。“厂房”内几个大盆里,盛满了红彤彤或者黑黢黢的液体。质监部门初步调查认为,这些液体涉嫌用落日黄、焦糖色甚至胭脂红等配制而成。作坊将猪肉浸入色素溶液,顷刻之间就能染色出黑黑的“乡里腊肉”或者红红的“广式腊肉”。进而,再将肉吊在煤炉上烘烤,能迅速制成各种“风味腊肉”。在这家作坊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亚硝酸钠。

  超量加着色剂

  有可使人得癌

  质监执法人员认为,炮制“速成腊肉”的作坊不仅非法生产、原料猪肉来历不明,且涉嫌超量添加的日落黄、焦糖色素为国家明文规定谨慎使用的着色剂,涉嫌非法添加的亚硝酸钠、胭脂红则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甚至有致癌作用。使用煤火烘烤“腊肉”,还可能构成肉品硫化物、一氧化碳和重金属超标污染。目前,质监部门已经查封作坊,收缴现场全部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同时追查前期产品去向。苏晓洲

  新闻

  快评

  如何让食物链更安全

  林钧跃

  民以食为天,民众对“垃圾牛”“速成腊肉”等食品假冒伪劣问题非常敏感。它不仅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更损害社会信任。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异常严峻。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处于食品生产和供应链上的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制度的外在制度是由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和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正在建立一种新的市场规范,包括法律保障、征信服务和政府信用监管。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任务是在市场上建立起失信惩戒机制,保证交易双方的信息对称,同时对失信企业进行市场联防。失信惩戒机制能强制所有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都趋向行为上的诚实守信,同时使交易对方、社会公众和政府监管都能诚实守信。

  市场联防机制是对市场上失信行为进行的“群众战争”,食品生产行业建立起食品安全评论员队伍,同时对食品生产和销售领域的宏观和微观问题进行研究和曝光。 同时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广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是解决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的治本之策。政府部门采取严厉监管措施,则是对食品安全管理采取的强有力的治标方法。如果二者能很好地结合使用,将能达到对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领域问题的标本兼治,食物链才能更安全。

热词:

  • 腊肉
  • 黄牛
  • 污染
  • 觅食
  • 外在制度
  • 蚊蝇
  • 餐桌
  • 垃圾堆
  • 速成腊肉
  • 农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