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钢吸收合并莱钢过关 复牌后两股价差势必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山东钢铁筹划了近两年的重组整合终于走到了最后一步,昨天济南钢铁(600022)吸收合并莱钢股份(600102)的方案终于获得了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绿灯”放行。

  重组一波三折终获批

  作为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计划的关键,对济南钢铁的莱钢股份的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0年2月就曾推出过重组方案,却因钢铁板块股价重挫而宣告失败;2010年底再出新方案,又因莱钢的公众股东反对而再度流产;今年4月,济南钢铁和莱钢抛出第3个方案,终于在5月获得双方的股东大会通过。但其股价却在A股整体疲软下连续重挫,市场各方翘首以待的“上会”日期迟迟不明。在股东大会通过的近半年后,昨天两家公司终于站到了并购重组委的面前,在通过后,预计近期就将很快实施。

  按照现在的方案,1股莱钢股份可换2.43股济南钢铁,对于不看好换股前景的莱钢股份和济南钢铁的流通股股东,可以行使现金选择权,即以每股7.12元(将因分红从7.18元修正为7.12元)和3.44元的价格,将手中持有的莱钢和济钢股票卖给山钢集团及其关联方。换股完成后,莱钢股份因被吸收合并而注销,济南钢铁将更名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买入莱钢存套利机会

  上周四收盘后,上述两只个股因等待并购重组委审核而宣布停牌。停牌前,莱钢和济南钢铁分别报收于7.78元和3.75元,均高于上述现金选择权,而近日行情又有转暖,预计流通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的概率很低。而若以7.78元买入1股莱钢股份,就相当于获得了2.43股济南钢铁,成本约3.21元,比济南钢铁当前股价低了14%,出现了一定的套利机会。因而复牌后,两者的价差势必快速收窄,而济南钢铁因吸收合并后流通股本快速增加,届时股价也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此外,昨晚证监会还公告,哈药集团以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而收购三精制药股权的方案将于11月15日接受审核,昨日两只股票都因这个重大事项未披露而停牌,这项关联交易曾被市场有所诟病。

热词:

  • 济南钢铁
  • 股价
  • 吸收合并
  • 山东钢铁
  • 复牌
  • 济钢
  • 莱钢股份
  • 停牌
  • 绿灯
  • 套利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