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生银行收紧股票按揭借贷 市场诧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欧债危机未脱险,大市仍风雨飘摇,恒生银行(00011)最近通知客户,收紧股票按揭借贷成数。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欧债危机未脱险,大市仍风雨飘摇,香港本地银行继续审慎管理风险。恒生银行(00011)最近通知客户,收紧股票按揭借贷成数。

  恒生采取的两大措施,包括大幅修订可抵押股份,剔走32只非蓝筹股,如嘉华国际(00173)等;另把9只二三线股的可按成数,由五成降至四成,包括中材(01893)等。新措施本月底生效,令客户可取得的透支额(overdraft)骤减。

  恒生:不时检讨 属一贯做法

  恒生公关回应称:“银行会不时按多方面因素检讨及调整,包括上调或下调有关抵押贷款的成数,此乃市场一贯做法。”

  证监会表示,早于9月向经纪发出通函,提醒券商在市况波动之际,需定期检讨风险管理措施及贷款风险,以及在有需要时追收孖展。对于有银行开始收紧孖展,证监会表示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

  恒生近年多次带头有新创举,最震动的是今年初率先停做H按(拆息按揭),其后母行汇丰(00005)及中银(02388)等同业相继跟随。

  股评人费解

  市场忧虑恒生恍如“落雨收遮”的举措,其私人银行客户、资深独立股评人陈永陆昨晚便指,恒生没理由有生意不做,何况该行素来不进取滥借,按理毋须因应年结在即而有“追数”压力。

  商台财经节目《星火燎原》主持人火燎森不约而同认为,恒生拒借的底蕴教人费解,是由于缺水,抑或对个别股份“闻到烟味”?

  同样有提供押股借贷的大新银行(02356),其证券服务部主管曾玉芳对市传个别大银行限借感惊讶。她解释,一来银行普遍较券商保守,借贷成数较低;二来有实货在手,而近日大市又止跌喘定,做足安全网,不需要收紧尺度。

  东亚银行(00023)旗下东亚证券总经理萧德辉说,受制金管局紧箍咒,银行鲜有如券商以零息抢客。再者,银行会每季检讨股份可按准则,通常会按盈利及流通量等作定夺,若发现在过往3个月可按股的交投等偏离准绳,才作调整,只多数只改动三数只股份,鲜有一次过大批剔走。

热词:

  • 按揭
  • 股票
  • 恒生银行
  • 成数
  • 借贷
  • 收紧
  • 大市
  • 证券服务部
  • 券商
  • 落雨收遮
  •